夏季到底怎么吃更健康?

发布时间: 2016-06-21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段晓东

夏季是食源性疾病高发季节。

‍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特别联合荆楚网策划开展了以夏秋季食源性疾病防控与膳食营养为主题的在线访谈。‍

据介绍,湖北省食源性疾病发病情况:‍湖北1年每6个人就有1个人发生食源性疾病‍。‍‍

夏季,究竟怎么吃更健康?食物中毒应该如何急救?

记者从湖北省疾控中心组织的食品安全周活动上了解到,食源性疾病多发于夏秋季节。

近年来湖北省食品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污染状况无明显变化,总体形势比较平稳,其中生禽肉类、网店自制食品、水产品及其制品、焙烤食品四类 中的致病菌检出率相对较高。

所谓食源性疾病,是指食品中致病因素进入人体引起的感染性、中毒性等疾病,包括食物中毒。

据2015年世界卫组织的报道,含有有害细菌、病毒、寄生虫或有毒化学物质的食品,可导致从腹泻到癌症等200多种疾病。

“食物中毒者最常见的症状是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可伴有发热及头痛,乏力,四肢酸软等症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消化科主任孙军提醒,呕吐与腹泻严重者可出现呕血或脱水症状,最后可致休克表现如手足发凉、面色发青、血压下降等。

监测发现,2015年我省急性胃肠炎的月患病率为2.63%,年发病率为0.35次/人年,即每年我省3个人就有1个人发生急性胃肠炎,推算至全省2015年全年共有2144.21万人次感染急性胃肠炎。

据分析,引发急性胃肠炎的最主要可疑病因是受污染的食物,占可疑病因的45.78%,推算至全省可发现,有981.62万人次的急性胃肠炎属于食源性。

夏秋季为食源性疾病高发期

2015年,湖北省腹泻病例发生时间主要集中在夏秋季,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食物中毒)6到10月发生占全年上报的84.38%,致死率最高毒蕈中毒发生时间相对固定在夏秋季。

8到10月食源性疾病负担调查报告急性胃肠炎病例相对较多,占全年病例的37.35%。

如何预防食源性疾病?

湖北省疾控中心卫检所营养部主任龚晨睿做客荆楚网嘉宾访谈时建议,要牢记“食品安全五大要点”:

1保持清洁。餐前便后要洗手,做饭之前和过程中也要洗手。厨房用具保持清洁。厨房和储存食物的地方要注意防虫防鼠。

2生熟分开。避免“生”食上可能携带的细菌染到“熟”食上,案板、刀具、器皿分开。在冰箱内的生熟食品用容器或包装袋密封,熟食放在上层,生食放下层。

3烧熟煮透。一般原则是煮开10-15分钟,如果是大块肉,比如鸡,时间还需要长一点。

湖北每6人中就有1人吃出病来!夏季到底怎么吃更健康?

4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冰箱里取出的食物也需要彻底加热再吃才保险。

5使用安全的水和食材。食物安全首先原料要安全。用清洁的自来水冲洗果蔬,食材要新鲜,变质的食材及时扔掉。

夏季气温升高人的食欲下降,怎么吃得既营养又健康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杨年红教授建议,饮食方面要增加饮水量,或多喝汤水,注意平衡膳食。吃生冷的食物时注意食品安全,避免吃腐烂的水果。

疑似食物中毒,应该如何进行家庭急救?

‍‍‍‍6月20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消化科主任孙军博士作客荆楚网访谈室,现场“教学”教授家庭急救措施:

‍‍

‍‍‍

湖北每6人中就有1人吃出病来!夏季到底怎么吃更健康?

如果进食时间在1到2小时内,有明显恶心症状的,可使用催吐的方法。

取食盐20克加开水200毫升溶化,冷却后一次喝下,如果不吐,可多喝几次,迅速促进呕吐。有的患者还可用筷子、手指或鹅毛等刺激咽喉,引发呕吐。

但这种方法有导致吸入性肺炎,呕血等并发症的危险,故应避免剧烈呕吐。

如果病人服用食物时间较长,已超过2到3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如果患者本身已有明显的腹泻症状,则不宜采取本法。

如果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饮料或防腐剂,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的饮料灌服。

孙军提醒,症状未见明显好转,或中毒较重者,应尽快送医院治疗。

至于民间流行的绿豆汤解毒或大蒜杀菌方法的,孙军表示,这些主要是用于预防,对食源性疾病的治疗效果并不明显。

相关阅读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