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规发展成网贷大势所趋 爱财有道银行存管系统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 2016-12-27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县域

随着监管政策落地,网贷行业洗牌加速,合规发展已成行业大势所趋。对各大平台而言,尽快在过渡期范围内完成整改,践行政策规范,落实银行存管等各项要求,已是发展中的当务之急,也是考验平台运营实力的关键时刻。

12月22日,爱财有道与江西银行合作的资金存管系统正式上线。爱财有道公告称,今后每一位财主都将在江西银行的存管系统内,拥有专属的江西银行资金存管电子账户,账户安全将再升级,资金交易更透明,体验更便捷。

银行资金存管,为监管政策的重要风向标。从2015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到今年8月银监会等四部委印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均有提及。

政策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实行自身资金与出借人和借款人资金的隔离管理,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

之所以做出如此要求,主要在于银行资金存管有利于将网贷机构的资金与客户资金分账管理,确保资金流向符合投资人的真实意愿,有效防范风险,让网贷平台回归真正的信息中介定位。

爱财有道银行存管系统上线后,每一位爱财有道用户都将开通独立的银行存管子账户,用户的每笔投资行为均需由用户自己发起交易指令,由银行按照指令进行资金划转。换言之,用户的资金从交易之初就在银行监督下运转,有效避免被平台任意挪用的风险,并尽力杜绝平台参与交易的可能。同时,用户还可在银行提供的界面查询账户资金余额、资产及交易明细情况,更加真实、透明、高效地掌控解账户信息。

这意味着,爱财有道在保障用户资金安全方面又增加一项重大举措,同时也标志着爱财有道在践行普惠金融的道路上再次迈向更高航点。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以来,银行资金存管尽管受政策青睐,但在实际推行中却非常缓慢。许多平台即使与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但并不排除无系统对接和不开展实质性业务的可能,真正实现资金存管系统上线的平台却并不多。据网贷行业第三方机构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6年11月,真正实现银行存管系统上线的平台仅占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5%。

另有资料显示,目前为止,国内已有民生银行、江西银行、恒丰银行、徽商银行、浙商银行、华夏银行等35家银行开展了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其中,江西银行是开展存管业务的主力。

爱财有道CEO王杨表示,爱财有道始终在积极拥抱监管,银行存管作为政策要求的重中之重,平台很早就开始和推行存管业务的银行进行接洽。经过审慎对比分析,选择与与江西银行进行资金存管业务合作,是双方基于专业、规范的运营管理优势,进行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结果。未来,江西银行凭借专业、规范的金融业务管理流程和高安全等级的银行账户系统,可以更好地为平台用户的资金安全保驾护航。

据了解,爱财有道上线于2015年7月,是由中信集团、北汽集团、经纬创投等多家知名资本联合投资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自上线以来,爱财有道专注于车贷领域,为国内汽车产业链经营者与投资者提供融投资信息中介服务。在提供安全、普惠、透明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之外,爱财有道倡导投资与消费互相融合的理念,通过规范有序的产品创新,分享智慧、美好的生活方式,助力用户实现“智慧投资,乐享生活”。

相关阅读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