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鑫贷、惠人贷、真融宝、中再融展望2017年互联网金融

发布时间: 2016-12-29   |  来源: 东南网   |  责任编辑: 县域

年末岁初,我们习惯了回顾与展望,小编也是如此,每年的这个时候,回顾生活中的爱与哀愁,工作中的得失成败,已然成为一种模式。入互金行业将近两年来,小编看着行业一步步趋于成熟,而自己的行业知识,也随着它一点点成长,这些都值得珍藏。回首2016年,行业发生了很多事情,如果全部写出来,恐怕要写上好几天,小编琢磨,就挑几个行业关键词为小伙伴们盘点一下吧。

监管

2016年,被称为行业监管元年,合规化发展自然成了平台最为重要的事情。细心的小伙伴一定发现了,今年的平台不如去年那么活跃,各种发布会也少了很多,小编打听了一下,不少平台负责人都称,赶在监管规定的时间,把平台低调的合规化才是正道。

小编和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瀚交谈时,他称,2016年,与互联网金融相关的监管政策、自律措施密集出台。监管趋严,在推动行业更加健康规范发展的同时,也标志着互联网金融得到监管认可,逐步被纳入国家主流的金融监管体系。随着互联网金融不断发展壮大,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业态得到认可。

转型

拥抱合规而面临的转型成为平台发展的出路,紧锣密鼓加快合规布局,向政策靠拢,合规、转型无疑是今年行业发展的关键词。

转型,是今年很多平台做得重大事件,而转型的原因各不同,其中迎合监管是重要的原因之一,而转型大致分两部分,企业集团化,产品升级化。

今年,积木、开鑫贷、凡普金科、分期乐等众多平台纷纷升级集团化。从这些集团化的平台升级不难看出,大家都在逐渐弱化P2P标签。其实,这种升级潮更多的是考虑到监管的需求,在监管出台后,的确有很多的平台进行产 品升级和模式转型,不少有实力的平台开始向综合化、生态化、集团化方向发展。这种转型也好,升级也好,其中必然有适应监管、合规管理的目的在里面,但互金 行业其实和其他行业一样,往往前期以单一平台进入市场,后期随着规模、数据、经验的不断累积,适时的进行业务调整、架构调整是企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战略需要。

此外,消费金融业务相成为众多P2P网贷平台转型的首选。网贷平台布局消费金融业务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为了业务转型,从对企业借贷转向对个人借贷,二是因为消费金融增长潜力巨大。

金融科技

必须承认,2016年是Fintech年,曾有人形容成比台风刮得更猛的是金融科技风,比盛夏更热的还是金融科技热。互联网金融的最终目的是普惠金融,而科技金融可以从技术层面推进这一进程。

如果说2015年的金融热门词是“互联网金融”,2016年的关键词当属“Fintech”科技金融。全球在金融科技领域的融资规模在迅速扩大,在中国金融中心陆家嘴,如果和朋友聚会都没提到“Fintech”,都感觉自己不是陆家嘴金融人。金融科技创新,依然成为今年行业最火的词汇之一。

智能投顾也是金融科技(Fintech)似乎是一位出色的流行词汇制造者,智能投顾最具代表。

来自盈灿咨询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有二十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及金融科技公司推出了智能投顾业务。

2017年什么热?你猜猜看!

回顾过后,展望似乎更让人期待。对于即将到来的一年,很多业内人士已经开始预测会有怎样的事情发生。

鑫贷总经理周治瀚 :2017年,互联网金融还是要真正回归降低金融服务成本的本质上去。做实大数据风控,服务实体经济将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主线。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将是践行这一主线的有效途径,二者融合的市场前景巨大,不论是实现企业客户投融资需求的互联网化、定制化,还是发挥互联网高效便捷的优势,都大有可为的空间。

惠人贷CEO李晨 :2017年互联网金融将进一步向着“场景化”、“科技化”、“移动化”发展。

首先,用互联网技术打碎原本复杂的产品和服务,将其融入日常生活场景之中,实现产品流动、用户群体流动以及跨界的融合;

其次,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加强应用,衍生出更多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促使金融不断升级和惠普金融更落地;

再次,移动互联网将继续与金融深度融合,并深入推进“互联网+普惠金融”,移动金融将在满足市场主体和大众的多层次金融需求方面,发挥更多力量。

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 :2017是智能化资产配置元年。这几年金融科技的发展已经为智能化理财做了很好的铺垫,不仅仅是金融科技公司涉足智能投顾、智能化资产配置等财富管理领域,传统的银行、券商也在拓展数字化资产配置生态,智能化大势所趋。

中再融联合创始人王铠伦 :个人认为明年会是互联网金融的分水岭。大的平台继续走在综合多元化的道路上,和传统金融更加包容融合;而小的平台则在转型路上选择小而美的服务范畴,打造更专更精的服务,更灵活、更专业地服务精准群体。

无论是“大而综合”还是“小而美”,2017的行业关键词离不开“深化价值”这四个字。经过一番洗礼, P2P行业会迎来蜕变阶段,是否能够提供专业服务,深挖平台价值,成为下一轮决胜的关键。

美利金融公关总监万芳 :风险控制、行业壁垒。成熟的消费金融公司已经有了一定的数据样本量,数据有一定的表现期。风控会成为各家的生死命门。

相关阅读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