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金灵副总裁卫李竣:VUCA时代蓝金灵的快速发展之道

发布时间: 2016-12-30   |  来源: 东南网   |  责任编辑: 县域

12月28-29号,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指导,B2B行业专业媒体托比网主办的第三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在上海举行。会议以“沉淀、价值、融合”为主题,旨在与B2B行业人共同回顾历史并探讨未来的发展方向。

蓝金灵副总裁卫李峻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了精彩演讲。为嘉宾们展示了蓝金灵经过一年间的发展,产品迅速迭代,已然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秉承着慎独、望远、胸怀气概做供应链金融,真正帮助上下游企业优化现金流,实现产业运营有序化,促进产业共同进化和可持续发展,形成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跨界融合。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 我是蓝金灵的卫李竣, 今天我想给大家分享的是《VUCA时代蓝金灵的快速发展之道》。

VUCA这个词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个词是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缩写,V是Volitility, 表示易变性, U 是Uncertainty,表示不确定性, C是Complexity, 表示负责性, A 是Ambiguiry,表示模糊性。VUCA最早被用于军事,用来形容军情的瞬息万变, 我想用它来形容当前的互联网+的大创业环境,O2O和P2P就是很好的范例。如何在VUCA这种典型环境下寻求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是每个创业型企业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蓝金灵从2015年成立到现在仅1年半的时间,发展确是非常迅速,我们定位于为电商上下游企业提供类似于京东白条的融资贷款服务, 目前也取得对接成功服务的有30多家, 正在技术对接中的有30多家,商务洽谈中有40多家,这样的发展速度是不可思议的, 下面我就和大家分享下蓝金灵的一些发展心得。

我想VUCA最大的特点是变化快,那么我想在这种环境下最好的应对就是唯快不破!我这里讲的就是快速应变的能力,但这里主要讲的变是方式方法的转变,不是目标的改变。 中国有句古话:“成事者保标易法”就是说成功者,目标不能变,做事的方法会随时根据情况进行变化。举个例子,对一个餐厅老板,之前都是客人先付款再吃饭,后来先吃饭后付款,这里目标是客人,吃饭付钱目标没变,但方式变了,这个变化用在金融上就是巨大的创新。蓝金灵在发展过程中,有非常多的针对市场情况做的产品迭代和产品创新,都是针对快速变化的市场,但做供应链金融的大的目标从未偏离。

第二个心得是要紧抓行业痛点,这一点是公司立业之本, 我相信每一家能来到这里参会的企业都是做的很棒的,但想提醒一点的是,很多企业在成立之初对行业的痛点分析的很到位,产品设计也很好,但行业的痛点会根据时间的变化而变化,我们要随时根据新的痛点调整战略和产品,这一点和我前面讲的其实也是一回事。

第三是紧跟前沿科技, 持续创新。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个观点放在今天仍不过时。蓝金灵的SaaS后台综合运用了当前主流的大数据和分布式处理机制,具有高并发高稳定的技术优势,部署上能做到双活的高可用性标准, 还有我们的独创的风控算法基本能做到极速授信,极速放款,这些都是我们运用科技给我们带来的好处,相信我们的客户也能体验到蓝金灵利用科技给他们带来的优质体验。 区块链是最近一年很热的新的技术, 当前也有很多企业涉足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企业间的信息化处理, 蓝金灵下一步也会与这些企业寻求合作, 提供基于区块链信息基础上的各供应链企业的白条服务。

第四个心得是U盘式生存。

我这里说的U盘是指蓝金灵的产品从接入企业的角度来看,就象一个U盘,即插即用,对接入企业侵入很小,接口简单灵活,需要接入的企业仅需要按我们提供的文档调用我们暴露的接口即可实现快速接入。

最后我想给大家分享的是蓝金灵的风控体系

蓝金灵的风控主要从下列几方面进行风控, 场景式切入,仅提供有场景的白条服务,小额高频,多渠道的征信数据,专业的风控模型,智能分析历史数据,反欺诈系统。 我们与奇点数聚合作,采购了一整套反欺诈系统,该系统可实时判断当前操作的账户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有欺诈行为,目前来看效果非常好。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蓝金灵,合作共赢,共同打造科技金融生态,共享科技带来的金融变革红利。

这就是我今天想给大家分享的全部内容,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