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蒙网贷系统:互联网金融终迎艳阳天

发布时间: 2017-01-09   |  来源: 东南网   |  责任编辑: 县域

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落实到金融工作中,以科技手段深化金融改革,提供更广泛、有效的金融供给,坚守底线,确保不发生系统性经济金融风险是重中之重。近年来,金融科技极力关照金融弱势群体,以更加真实、透明的金融信息,提高了金融的获得性和服务品质,与此同时,传统金融产业在科技渗透之下分解重组,优势互补、纵向、横向外包成为新趋势。

图片1.png

麦肯锡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大约有16000多家金融科技企业正在分解和蚕食传统银行的各种产品和服务,尤其对支付、现金管理和资金管理影响巨大。“银行、金融科技公司和互联网企业等各有各的优势,随企业平台化趋势推进,未来每个平台都以核心服务见长,合作是实现共赢的必由之路。”深圳市人大常委经济工委委员、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商会会长,迪蒙科技董事长向隽表示,当下,合规建设就是守住金融风险底线的基本要求,平台必须撸起袖子直面这场攻坚战,上下同欲者胜,互联网金融终迎艳阳天。

互联网金融是中国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必然选择。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中国金融体系存在三大缺陷,首先,金融的垄断性、低效率、市场化程度不高,反映了金融体系的不完善;其次,金融结构弹性非常低,吸收和平滑风险的能力比较弱,为中国金融风险乃至金融危机埋下了伏笔;第三,开放度不够,国际化程度比较低,直接影响中国金融在全球配置资源、分散风险的能力。因此,金融供给侧改革目的在于满足需求,创造供给,化解风险。

当前,金融科技侧重于为小微企业和“三农”经济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在中国创新创业和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强力支持作用。“从行业来说,金融科技是金融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合伙人韩峰表示,总体来讲,金融科技的发展顺应了消费者需求。当前消费者移动化需求已非常明显,消费者需要更多数字手段来便捷地满足各项金融需求。同时,从整个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也会帮助传统金融机构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然而,由于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多是银行不愿涉足的群体,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因此风控建设仍然是发展核心。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发展,有望将金融风险管理水平提升至新高度。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衍行表示,目前,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安全上尚存在漏洞,即使公司拥有最严密的制度、最有效的执行、最优秀的人才,客户密码还是存在被破解的可能。“金融风控必须与时俱进,用新技术攻克安全漏洞将是往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主流手法,金融科技已不可或缺。”向隽说。

相关阅读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