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绣大师姚美珍回忆当年刺绣国礼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1-12   |  来源: 东南网   |  责任编辑: 县域

2009年11月16日晚,中国国家胡主席在招待首次来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晚宴上,向奥巴马总统赠送了一幅精美的中国绣品——《奥巴马总统合家欢》。这份特殊的国礼让奥巴马总统赞叹不已,《奥巴马总统合家欢》绣品成为了建立中美友谊的纽带,而绣品采用的技法就是享有“绣中之绣”、“国宝中之瑰宝”美誉的沈绣。

时光飞逝,奥巴马总统卸任在即,从事沈绣艺术40多年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师姚美珍回忆起当年赶制国礼的事,仍然历历在目。姚美珍,师承牟志红大师,“第一代绣后”沈寿第四代传人,她回忆说:当时接到中央的任务,大家都知道这是在重铸沈绣的辉煌,在为祖国争光,在传播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这是沈绣的骄傲,是南通人的骄傲,也是中国人的骄傲!因为时间紧迫,整个团队加班加点24小时轮班绣,每人每天工作长达16个小时以上。一般这样一幅作品,需要两年才绣完,而当时仅仅用了四个多月的时间就按期完成。据专家评估,国礼《奥巴马总统合家欢》的估值高达1000万人民币以上。

沈绣源于苏绣,是在苏绣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的分枝。由于沈绣独有的仿真效果,在制作《奥巴马总统全家福》之前,沈绣作品早已多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各国领导人。在目前,姚美珍大师所在的南通沈绣艺术馆已经成为中央指定的国礼制作团队,为我国的外交事业立下不少汗马功劳!2013年3月,沈绣国礼《普京总统肖像》再次震惊了世界!资深收藏家对这幅作品的估值达到了600万人民币以上!

随着沈绣作品多次成为国礼,当前沈绣乃至中国刺绣已在国际艺术舞台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刺绣作品因而也成为了众多收藏家热捧的对象,其市场价格也节节攀升。2012年的北京华辰拍卖会上,一幅现代苏绣作品《百骏图》拍出了166.75万;2014年11月的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一幅《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更是拍出了3亿4844万的震撼天价!

相关阅读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