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创优品没有秘密》被奉“新纪元商业圣经”,完美诠释新零售

发布时间: 2017-01-13   |  来源: 东南网   |  责任编辑: 县域

2013年9月名创优品成立,截止目前全球开店1800家,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营收连年翻番,2016年近100亿元,以月均开店60-80家的速度持续发展中。预计2020年将在全球开店6000家,营收突破600亿。

(图片说明:名创优品逆转关店风潮,高速扩张销售火爆)

传统实体从业者于寒风中蜗步难移

始自2015年的关店潮继当年关店865家后,在2016年持续发酵。

据相关数据统计,仅2016上半年,单体百货、购物中心及2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超市业态中共22家公司关闭了41家店铺。其中百货与购物中心15家,大型超市26家,歇业店铺营业总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而另一组数据更让众多实体从业者心寒:被关店铺持续经营时间平均6.84年,其中百货与购物中心8.67年,大型超市5.96年。

事实上,受电商冲击、经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许多实体店铺一直运营困难。比如大商场,曾以“周末逛商场——吃饭——看电影”的经典休闲购物模式发展得如火如荼,但随着过度同质化,现今商场已人流冷清、乃至被闭店浪潮席卷。

而在便利店领域,受两大核心因素制约,盈利始终是难题:高到离谱的房租和不断上涨的人力成本分别对坪效和人效提出了极高要求。7-11、全家等依靠日本的先进管理体系,以快消品+餐饮(鲜食)为主营,鲜食能占日销的40%,毛利和消费频次双高,但依旧难以赚钱,原因即是如此。

凡此种种,实体零售业一直囿于困局之中,无法突破。最主要的原因何在?仅因整体经济形势下滑或电商冲击吗?

传统零售要自救、要突围,就要靠创新。从业者都知道而且也在努力实践,但始终不得其法,无法走出困境。

所以很多实体零售从业者心中都有一个疑问:到底怎样才能行之有效?

投资商眼中的名创优品

(图片说明:多方管控实现优质低价,名创优品开遍五大洲备受好评)

在海南的李梅作为多家知名服装品牌代理商,手下管理着500多名员工。2014年后,她越发觉得生意难做,“进、销、存,样样操心”,库存风险大,现金周转难,感慨“不亏就是赚”。

名创优品的出现,令她眼前一亮,本能地意识到这是一个机会。谈好合作后,李梅同时开了两家店,“一开张就人山人海”,一度暂停整顿,实行限流方式进店。对此,她最大的感受是“零库存,零风险,资金周转快。一下子得到了解放,变轻松了很多”。

之前20多年的实体摸爬滚打经验让李梅深刻认识到传统零售的劣势与不足,也因此对名创优品的模式更加叹服。

这个品牌自出现即以行业变革者的姿态大刀阔斧地开疆辟土,在其他传统实体为行业的日暮穷途哀哀戚戚之时,凭借“优质低价”的产品迅速占领全球五大洲,以3年开店1800家、营收近100亿的业绩引发行业震动。

对此,名创优品全球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新零售专家叶国富表示这是创新商业模式的胜利,是名创优品以“新零售”对传统零售的颠覆和革新。对品质和价格的把控是他手中所持披荆斩棘的利剑。

有一支国际化的设计师团队操刀品牌设计工作。他们深入前端供应链,从产品研发环节即开始介入参与,并根据后台大数据反馈,使产品融合北欧与日本的简约美与灵动美,兼具质感与实用性,仅凭外观就能吸引消费者驻足流连,实现7天快速上新潮流爆品,引领消费者的购物节奏。

而在供应商选择方面,则是全球范围内的严选优质供应商。莹特丽、奇华顿等行业巨擘都是名创优品的合作伙伴,从源头保证质量极优。同时又以大批量采购和100%买断制供货免去供应商的后顾之忧,实现规模化效益的超低价采购;极力压缩成本后,仅加以8%的毛利直供终端,在牢守渠道扁平化的前提下避免传统零售渠道的层层盘剥,让产品真正低价。

在营造舒适的购物氛围方面,名创优品也下了狠功夫。全球近两千家门店选址均是当地最旺的黄金商业地段,全部采用统一装修风格,200平方米的门店仅装修费用就在40万左右。同时名创优品坚持最好的服务就是没有服务,所有店员主要负责货品和卫生。她们会在顾客有需求时主动提供购物篮、顾客询问时详细周到地答疑、甚至会为了提升顾客购物体验而不断创新陈列方式,但绝不会紧跟在顾客身后喋喋不休地推荐产品。

叶国富将此新零售模式总结为极致的产品设计、极高的性价比和极好的购物体验,认为正是这些培育出独特的商业模式,推动了品牌在全球爆炸式的增长和扩张。

通往未来的商业力量

(图片说明:《名创优品没有秘密》,全面解读名创优品的新零售)

在传统实体零售陷入泥沼、亟需转型升级的当下,名创优品模式成为众多经济学家、行业大咖所研究和关注的重点也理所当然。

叶国富作为唯一一位连续三次登上全国收视率最高的财经类节目《财经郎眼》的企业家,与郎咸平等专家面对面讨论实体零售的出路和名创优品的新零售模式;吴晓波、王利芬等财经专家更多次撰文发表对名创优品模式的认可和深思。

社会上对名创优品模式的热议一直不断,每个人都站在不同的立场试图剖析和解读这一模式,希望找出其中的奥妙、发现其成功的秘诀。

而名创优品引起的热潮并不止步于此。随着韩剧《孤单又灿烂的神-鬼怪》的热播,名创优品的关注度持续攀升,凭借“一家十元店成为了鬼怪大叔谈恋爱的场所,并且和玛莎拉蒂同框赞助”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让人既惊讶又免不了有感同身受的自豪之情。

但雾里看花花非花,外界的种种解读并不全面。名创优品为了将其商业模式更好地分享、带动整体实体零售行业的转型,苦心磨剑一年成书《名创优品没有秘密》,详细阐述了其模式的探索和构建过程,探讨互联网冲击和实体寒潮中名创优品能够逆势崛起的深刻原因。

新书上市后毫无疑问地掀起又一轮狂潮,力压其他同类书籍,在京东、当当等新书榜高居榜首。书中所承载的向上游溯源至供应链、向下游创新服务体验的新零售模式不仅获得众多经济学家的极力推崇,也带给读者很多启发,研讨始终火热,被奉为“商业圣经”。

而众多实体人始终走不出困境的原因或许也就在这本书中。

相关阅读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