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爱贷观点】 只看P2P平台背景是靠不住的!

发布时间: 2017-01-16   |  来源: 东南网   |  责任编辑: 县域

作者:民爱贷行业研究员

导语:新春临近,民爱贷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行业研究员先祝大家新春快乐!可是。最近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却雷声阵阵,那么各位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投资人,在年底这个问题平台事件的高发期,应该如何在众多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挑选出适合自己、优质、安全、有实力的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防止中雷呢?

春节临近,大部分网贷投资人都需要取出资金过个好年,此时,没有实力的P2P网贷平台将会面临倒闭的风险,甚至一些没有商业道德的平台会直接选择“跑路”。自1月3日“源海金服”(引入大型国企“贵州省经济作物协作总公司”)出现逾期炸开新年第一声雷后;“珠宝E贷”(风投A轮融资)被爆出赔付给投资用户的“两倍珠宝”出自长沙的淘宝店;“微贷通”(称有国资担保)还不是直接跑路;“括米金融”(获得由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征信牌照)被爆出诈骗老年人钱财;“小宝金服”(1.9亿A轮风投、上市背景)和“稳银在线”(一千万风险备付金、银行存管)已经不再出售投资产品,肯定是雷了。

“E人E贷”也有逾期小心为妙,智慧蜂窝失联了,泰牛网暗雷好久了,多彩云、金喜网不用说了;校优邦提现不到账!创立投还抱希望,还不是雷了;金抽屉就是个套路雷。仅仅10号一天,在凌晨时,妥妥贷雷了;早上潜隆贷逾期;中午满满贷炸锅,友金贷跑路,下午好易投升级公告,晚上又有同江金融限制提现。

根据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问题平台97家,11家出现提现困难,74家停业,12家跑路。

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频频在临近春节期间发生失联跑路等现象,在民爱贷行业研究员看来,原因主要有四点:

一是临近春节,资金流动较大,更容易出现平台大额逾期,逾期兑付问题严重,容易产生挤兑风险。

二是平台本身风控合规问题:贷款审核不力,贷后管理差,导致逾期率高,自融、资金池、资金错配等行为严重,在经营过程中出现超范围经营或涉嫌违法导致警方主动介入。

三是盈利问题:平台自身运营成本高,定价能力弱,导致平台收益率较低。而春节是各大商家举行活动的集中时间,所以春节期间更容易出现问题。

四是问题平台本身就是诈骗平台!

民爱贷总结:从民爱贷行业研究员上面提到的问题平台,大家可以发现:有国资背景的还是会跑路,就算是上市也不一定靠谱,拿到风投融资也未必就一定可靠。其实互联网投资理财说到底就是投项目、投平台。民爱贷行业研究员相信只有认真做项目、对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投资人有责任感、真真把投资用户的利益放在首位的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才有信心能够坚持下去。民爱贷行业研究员希望走过2015跑路年,2016监管年的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的投资用户,能够在2017年,收获丰厚的果实。

但是面对2017年年初就出现,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频频暴雷的现象,各位投资人应该如何在众多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挑选出适合自己、优质、安全、有实力的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防止中雷呢?

不要迷信广告,要自己调查

各位投资人,从民爱贷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的行业研究员列举的那些问题平台中可以看出,出问题的平台不乏有上市背景、国资背景,还有平台宣传已经进行银行存管,可是最后还是逾期、跑路问题不断。

那面对这些广告,民爱贷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的行业研究员只能提醒各位投资人不要迷行大平台的广告,要自己进行调查。

而且需要投资人调查的不仅仅是平台,更要调查自己投资的项目,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只是一个中介,真正靠谱的还是平台选择的项目,因为只有平台选择的项目靠谱,平台才能健康稳健的发展。

那么大家应该如何自己调查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的资质,以及挑选出优质的项目呢?

民爱贷行业研究员提醒广大投资人,面对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大家一定要仔细审核平台的资质,不仅要看平台背景,大家更加要注意一下,这些平台资质的细节、平台的活跃度,以及项目的详细情况。像民爱贷平台一样,官网已经成功部署SSL证书、具备有ICP备案、并且进行了全国互联网站备案的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并不多。

而且民爱贷平台还拥有双APP(ios、安卓)、现均已更新至2.0版本,“民爱贷”微信小程序也即将推出。

民爱贷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对自己看好的项目,也十分有信心。平台会定期举办线下见面会,组织在民爱贷平台的线上投资人到线下去实地考察项目。

不要迷恋高息,要对行业有自己的判断

在当前理财市场一片低迷的大背景下,网贷预期收益率也在下滑,对于年末一些平台收益居高不下,甚至年化率还在不断攀升的平台,大家就应该要注意一下,不要轻易投资。可能就是希望通过高收益,吸引用户投资,最后快速的获得现金流,携带现金跑路。年底是问题平台事件的高发期,投资需要格外谨慎。

当然新春将至,各个平台也在进行新春的回馈活动,大家在面对这些活动时,也不要因为过多的受到最近跑路风波的影响,而放弃春节期间大好的获利机会。对于经过自己调查,让自己放心的平台,大家还是可以相信自己的判断。

此外,筛选平台时还需要对以下现象保持警惕:一是如果平台突然出现发标异常,资金去向不明,借款人信息披露较少,投资人需要立即提高警惕;二是平台是否限制提现,或提现进度突然放缓;三是大户资金撤离,大户们肯定对自己投资的平台更加关注,所以大部分小投资用户,可以多多关注大户们的动态,来判断自己的投资行为;四是高管人事变动,年底一旦平台更换法人代表或高层频繁异动,投资者需警惕。

【民爱贷提醒】最后说一句:如果投资人一旦踩雷了,不要一声不吭,该报警的还是要赶紧报警,通过正规、有效的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相关阅读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