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进入新生态 财猫网开启资产端创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7-02-05   |  来源: 东南网   |  责任编辑: 县域

最近两年,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经历了急剧转折,风起云涌的互金行业从云端滑落,部分从业者开始转型。在当下遇冷的行业低潮期,更加需要对行业发展进行正本清源,让真正有价值的创新在沉淀与思考中前行。进入高合规时代后,行业的马太效应会加速显现,那些真正合规的平台和金融创新依然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另外,我们也应该看到,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在2016年里已经向着更健康的方向蓬勃发展。截至2016年,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2-15万亿元,占GDP 的近20%,而互联网金融用户人数也超过5亿成为世界第一。同时投资人趋于理性,而且越来越多的平台开始意识到,相比于在资金端拼流量而言,资产端发生风险带来的损失会更加严重,于是逐渐从客户流量与资金的争夺转向资产端的比拼,进一步回归金融的本质。财猫网等一批行业第一梯队平台已经转而进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下半场:资产端创新时代。

大数据风控痛点较多 基础资产的安全性突显

以大数据为代表的风控新模式试图颠覆传统金融风控的技术与流程。大数据听起来很好,无所不包、无所不能,但是真正用起来,痛点非常多。单纯基于大数据的风控模型,实用价值非常有限,从多维度的信息转换到授信,中间还有很长的路要摸索。

随着投资者风险意识的增强,一味的强调大数据、云技术风控已经难以为平台增信,提高基础资产的安全性成为各平台竞争的关键。财猫网等一批老牌互联网金融平台最早布局资产端,在基础资产安全上占得了先机。财猫网平台创立之初,就对基础资产的构成做了披露。财猫网的基础资产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块是“类政府债”,另一块就是“银行信贷资产”。

财猫网的基础资产“类政府债”,是地方政府因基础设施建设所需向银行、金融机构等举债。而银行、金融机构又将优质地方政府基础设施信贷资产受益权转让给财猫网,也就是所谓的“类政府债”。财猫网基于此基础资产形成理财产品,所以追根溯源国债是其血脉来源,也就安全靠谱的多。

2015年财猫网与兴业银行就特定政府基础设施信贷资产受益权转让达成了协议。按照协议内容,兴业银行将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受益权转让给财猫网,财猫网将这一资产通过金融机构转化成理财产品,销售给投资者。投资者购买了这些投资产品后,相当于投资了政府的公共基础建设项目。由于这些投资挂钩政府资产,有政府担保,投资风险也就相对较低。财猫网“定期宝”等多项产品的基础资产也就由此而来。

而财猫网的另一块基础资产—银行信贷资产,是对“类政府债”资产的补充,银行信贷资产的收益率相对较高,因其属于银行系列资产,安全性也是毋庸置疑。

财猫网产品锁定的“银行信贷资产”,主要是以银行的优质企业贷款为主,企业为了生产经营的需要,通常需要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借款,并按照规定利率和期限还本付息。企业的贷款主要是用来进行固定资产购建、技术改造等大额长期投资,而银行、金融机构贷款给企业,也会根据银行、金融机构的规定进行严格审核,避免坏账出现,安全有保障。银行再将原本流通性差的优质企业贷款金融资产转换成为可流通的优质资产转让给财猫网。财猫网最终形成网上金融资产交易。

资产端创新获工信部肯定 最具成长潜力奖花落财猫网

2016年11月,财猫网又办了件大事情,响应国家双创号召,与工信部携手打造了一场国家级双创赛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新经板承办,财猫网等单位联合协办的2016创客中国创业创新资本对接大赛总决赛暨投资兑现盛典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圆满落幕。

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资产端创新先锋的财猫网最终进入总决赛10强路演。财猫网首创的“类政府债”资产以高安全性受到工信部领导的一致好评。

财猫网对地方政府债证券化所做创新受到工信部领导和创投大咖们的认可,另一方面财猫网的安全风控体系也为整个互金行业竖立一个标杆,重塑了互联网金融的形象,坚定了互金投资人的信心。最终财猫网凭借自身创新金融模式和快乐理财理念,杀出重围,荣获本次大赛最具成长潜力奖。

在互联网金融江湖中,谁拥有优质的资产和产品,谁就能笑傲群雄。调查显示,目前,财猫网的资产安全度一直名列前三位,成为互金行业的佼佼者。2016年8月份,财猫网又拿下互联网金融行业标配通行证—ICP经营许可证,并成就了互联网金融业内若干个“第一”:第一家实现银行资金监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第一个创新类政府债优质产品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安全,已经成为投资者和政府机构对财猫网的最大标签。

相关阅读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