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贝贝善有机奶粉看中欧奶粉行业差距

发布时间: 2017-02-13   |  来源: 东南网   |  责任编辑: 县域

1月9号农业部发布了《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要把乳品质量安全放在优先地位,建设以安全为核心的法规标准体系;加快转变奶牛饲养方式,实现规模化养殖;逐步优化产业结构,鼓励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产业一体化,打造国产乳品品牌,让乳品行业成为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

《规划》高屋建瓴的提出了打造中国乳业品牌,为中国乳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但从数量和规模来看,中国乳业从不缺品牌,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超过100家;中国也不缺大型龙头企业,伊利在2016年度“全球乳业20强”榜排名第八,蒙牛排名第十一,作为一个以传统农耕为主的国家确实难能可贵。

中国乳业大而不强,外资品牌占了市场整体销售额的一半,根源于中国消费者对于国产乳品的信任缺失。仅以有机奶粉为例,有机奶粉被普遍认为是比普通奶粉更安全、营养更加全面的奶粉。截止到2016年10月,中国市场上有33个有机奶粉品牌,这些有机奶粉主要来自奥地利、中国、法国、美国、丹麦、荷兰、瑞士、德国、澳大利亚等9个国家。其中有27个来自进口,占82%,绝大多数品牌来自于欧洲,其中阿尔卑斯山脉一线品牌最多。贝贝善有机奶粉就是来自于阿尔卑斯地区,品牌归属德国DMK乳业集团,也是世界上排名第十六的乳品企业。

中国有机奶粉和欧洲有机奶粉的几个重要区别在于:

奶源地不同

欧洲的自然环境比中国大部分国土都优越很多,海洋性季风气候使欧洲更加宜居,也适合奶牛的生长。作为固定自然条件,奶源地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可比性,中国也有很多自然条件很好的区域,比如黑龙江地区,也非常适合畜牧业生产。

经营理念不同

经营理念的不同,应该是中欧乳业最大的区别。一个是专注品质,一个是专注营销。

以贝贝善有机奶粉为例,贝贝善奶粉隶属的德国Sunval公司,公司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专业生产有机婴幼儿食品,有机奶粉只有1、2、3段,以及特殊配方奶粉。而中国的有机奶粉起步较晚,大多数有机奶粉都有普通、金装、银装、铂金好几个产品系列。

相比之下,欧洲的奶粉品牌更注重为客户提供最好品质的奶粉;而中国品牌则侧重于营销,让消费者根据需求和经济能力选择奶粉。

消费习惯不同

中国消费者和欧洲消费者最大的不同,容易受新概念、新事物的影响,品牌忠诚度不够。这也是中国品牌经营者要不断创新产品,频繁更新包装的原因。

由于经济收入和环保理念的差距,中国消费者更容易接受眼见为实,喜欢价格对比,不愿意为产品背后的成本买单。

监管与准入机制不同

加强监管也是《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重要议题之一。欧洲对于有机奶粉的行业门槛非常高,将没有实力的公司拒之门外;同时实现产品抽检、违规惩罚力度大,使公司经营者不敢犯错,也犯不起错。而中国的监管以罚款为主,违规成本低。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中国与欧洲的奶粉行业差距,主要集中在经营理念和消费者习惯。经营理念上,需要经营者更加的诚信,对消费者坦诚相见,要实际不要花架子;需要经营者真正践行有机理念,保护环境,为真正持续发展承担起应负的社会责任。同时需要中国消费者更加理性,去伪存真的看待有机产业,而不是被噱头所蒙蔽。

相关阅读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