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佰汇盈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中小企业融资决策分析

发布时间: 2017-02-16   |  来源: 东南网   |  责任编辑: 县域

一个企业的发展总会经历各种困难,融资就是其中一种,也是对于企业致命的打击。由于资本市场创新工具不断出现,金融的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这对中小企业进行融资决策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影响中小企业融资决策的因素既有外部因素,也有内在因素。

北京佰汇盈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一方面融资服务链还不完善,融资体系尚不健全,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本身还存在许多不足和先天缺陷,诸如产权关系模糊,结构封闭;抵御风险能力较弱;信息披露机制不够健全;信用缺失问题较普遍;财务控制薄弱等主要问题。各种因素的相对重要性在不同条件下的影响程度和效果各异,中小企业在融资时必须权衡分析各种因素的影响,才能做出科学的融资决策。

一、融资优先顺序

北京佰汇盈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在企业的融资实践中,融资存在优序,一般认为的优选顺序是:一是企业自筹资金。如中小企业投资较小,优先考虑从存款账户提取现金;其次,才考虑短期投资变现。二是中小企业自有资金不足时,一般优先考虑调低发放股利。三是外部融资。企业首先考虑银行贷款,其次是发行债券;最后是发行股票。从融资优先可以看出,内部融资其实是最优先的一种,而外部融资中股票融资是最后的一种选择方式。西方发达国家的融资理论与实践证明,中小企业一般采用“内部融资优先,债务融资次之,股权融资最后”的融资顺序。

0 (11).jpg

二、资本结构合理

资本结构是企业全部资本中,债权融资与股权融资的比例关系,即债权融资占全部资本的比重。资本结构是企业融资决策的核心问题,它的实质是资本成本在最小时,必须保持适度的负债比率。举债对中小企业融资有着重要影响:

一是税收优惠。由于债权融资利息费用可以扣税,这种优惠随着企业债务增大其节税额也会相应增大。

二是财务杠杆效应。无论企业实现利润多少,每一元盈余所负担的固定利息费用就会相应的减少,这就会给每一元普通股带来更多的收益。

三是增加破产成本和代理成本。中小企业举债越多,破产的概率就会越高,相应地就会增加破产成本;同时,举债使企业股东和债权人在融资、投资和股利分配决策上的冲突,增加其代理成本,这样会迫使管理当局在项目选择上更加谨慎。

北京佰汇盈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根据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权衡举债的效应和风险,合理确定企业的最佳资本结构,应用公司价值估计法、权衡资本成本法和类比法等方法,通过重组、公司治理重构和激励制度再造等配套策略,确保实现资本结构优化。资本结构从传统的杠杆理论,到现代资本结构起点的MM理论,再到优序融资理论以及信息不对称理论,使资本结构理论不断演进和深化,这将促使理论与实践工作者对资本结构这一命题不断进行探索研究,以更好地指导投资与理财实践。

三、信息不对称策略

信息不对称是交易的一方比另一方拥有更多、更好、更准确的信息,一方拥有信息优势,而另一方处于信息劣势地位。如管理者比股东更了解公司,而股东比债券持有人更了解公司。信息不对称在资本市场广泛而普遍存在。

一是信息完全对称。市场参与者拥有同质同量的信息,资本利润率维持在平均水平上,市场交易将变得异常冷清;

二是信息不对称。市场参与者极力获取有利信息,以求超额收益,从而使资本市场会异常活跃;

三是信息严重不对称。市场参与者为了回避风险,将带来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等问题,进而严重影响资本市场的正常运行。

四、北京佰汇盈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融资战略管理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融资,主要以债务融资为主,必然要考虑利率水平的影响。随着资本市场的多元化,中小企业在债务设计上有了更多的选择,最普遍的选择是固定利率或是浮动利率。一是如果未来项目现金流量比较确定,可采取短期或浮动利率贷款;二是如果未来项目更确定,可采取长期或固定利率融资;三是如果企业资产营运中所产生的收入随利率升高而升高,随利率降低而降低,则应选择浮动利率融资,特别是在通货膨胀条件下,会形成收入与利率的同向变动。

相关阅读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