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良孝老师论人生命运与姓名

发布时间: 2017-02-23   |  来源: 闽南网   |  责任编辑: 县域

中华周易名家协会常务理事兰州分会会长

赵良孝——易名:麟雅

易:

就是将有形物体看成无形物,有形中必有“易”在转化,如同阴阳之变,阳极到了最高点就是阴极的初始,所以说,道中有法,法中有道,形成道法自然。

2016年8月24号完成初稿

个人介绍:

赵良孝——易名麟雅,男,汉族,大专学历,中共党员,一九五四年出生于兰州市七里河区黄河岸边,自由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接收了民俗文化的礼数训导,曾在部队,复原工作在政府,后转经商,这时期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易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阴阳五行论的启迪影响下,我放弃名利,经过数十年的潜心研究,从易学中吸取了各门派的传统文化之精华,将命理学的理念与姓名学有机的结合在其内涵功效中,取得了百家之长,深钻细研在实际应用中,发现易理具有中流万物之特点,将其活变的思维,应用于姓名学的功效中,审理“名”之好差,得“命”于强弱,为各阶层人士答疑解惑,让人为之神奇妙显的效能惊讶。

于2008年加入中国应用易学研究会某易协会,自创署名:中华医学命名指导研史会。为姓名学这一文化产业更深更广的研习,将对中国文字字意、字韵、字音、字形的深意通过名学理论推广,为中华姓名学这一哲学体系努力探秘。

2013年在北京国务院杏林山庄国宾馆加入中华易经协会成为会员,发表论文:《中国命相命理》,发言题目为《姓名是易学中的奥秘哲学》。被大会评为杰出十佳起名师、杰出十佳风水策划师荣誉称号。

2015年加入中华名家协会,现为常务理事兰州分会会长。

2015年11月份参加中国国学研究院全国国学资格考评认证,取得环境《堪舆》高级设计规划师资格进入国家国学人才库。

论人生命运与姓名

中国命相学发展很久远,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中国人就对“命”的信仰是相当普遍的,从诸子百家几乎都相信命的存在。大思想家孔子谈到命,他曾说,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险以侥幸。《论语》记载:“生死由命富贵在天”,可见孔子是有命论者。

西汉时期董仲舒主张独宗儒术,后儒家思想中的命的信仰更是在社会上大为流行。东汉时期,王充对命有了系统的论述,他的著作有《论衡》、《命义》、《偶会》、《无形》、《幸偶》、《命禄》、《气相》等等。他是中国最早论命的学者。总之命的产生表现了人类思维和认识阶段性的局限。在蒙昧和野蛮时代,科学思维的狭隘性、局限性,局限了人类对自然界和自我的认识,因此当一个人财穷力竭,陷入失败的痛苦,面对灾难降临的时候,由于无法解脱和自拔,便自然会想到冥冥天地之中,似乎有一种无形的神秘力量在控制自己。这时,神鬼世界和人类的思维产生占卜的演变——巫术就成为人类最古老的文化现象。它的内容十分广泛,古代降神、扶乩(招魂)占梦,祈雨、驱疫、符咒厌胜等等。不管他的表现形式如何复杂,究其本质而言,均是人与神的结合,即依靠虚构的超出自然的力量,并通过一整套神秘活动影响控制事物和环境,以实现某种愿望的行为。中国历史上世俗迷信思想泛滥的现象,虽对此不免有些偏见,但此也给了我们许多启迪。

今天的社会在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历程中,中国社会已彻底打破了旧的思想观念,以科学发展观,在各文化领域中,国学已成为展望民族精神的正能量。易学文化是百家文化。社会进步,人民安居,科技发展必须以易理为宗旨,以自然为依托,勤奋好学,结合新时期的特点和实践,来验证易理中的真善美形的理论基础,易学又是生命科学,宇宙真理,文化结晶,智慧的源泉。占卜是易的真实体现,易言不能叫人趋吉避凶,圣人做易何用?总之易学的发展必须要按照实践和理论相结合,可大胆假设,细心求证,参天地之奥秘,推造化之玄妙。

研究中国文化的历史,首先要对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也就是说要对未知科学的研究,以易学经典的象、数、理,以阴阳五行生克制化的原理揭示出他与中国社会发展及传统文化千丝万缕的联系,分析归纳总结。命相术之所以能够发生发展至今,它存在的根本原因的实质在传统相术中也包含着古代部分先民对宇宙的理解,对命运的认识和对生命之谜的探索也体现了当时社会的思索和智慧。为后人积累了长久的观察事物的经验。这些经验就是我们今天传统文化的实质,借用“易经~周易”引述包括儒释道学说在内的大量思想观念,如:八卦、数理、干支、历法、艺术、天文、音律等门类,这都是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学说观念,在中国命相术中的地位和作用,就是对某些合理因素进行提纯分析,对迷信本质进行严厉批判的基础上肯定其有限度的价值、无疑也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说到这里,要谈一谈中国命运书的类别基本上有:八字、风水、占卜、占梦、测字、奇门遁甲、手相称骨、姓名预测判断、这些基本上涵盖了传统命相术的全部内容、整个部分的基本结果大致相同。

那今天我研究的目的是要用科学严谨的态度挖掘未知科学中可能存在的一些合理因素。力争展示传统文化相术概貌的同时把命相术应用于“名学”中,以姓名学为依托看一个人的命运好坏。通过多年的姓名学研究得出结论:姓名学是易学中的奥秘哲学、他绝非迷信之说。从姓名学的发展历史看,史书记载中,在公元121年(东汉建光元年)、《说文解字》一书完成,对字义学派而言,注有“六书姓名学”:参考《说文解字》来讨论姓名吉凶。在公元230年对字形派有一定影响,因字形派属于“生肖派”范畴。公元1260年宋朝亡,元朝建立。字音学派曾出现《论衡》一书,有了五音论命的记载。在康熙五十五年(公元1716年)康熙字典完成。出现了格局学派。1716年《康熙字典》经统一新排制定,汉字的笔画数才有了依据。汉字的统一对格局派和数字派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时期。

测字派1716年以前就已经出现,姓名学据历史记载,早在1716年以前就已经存在,1722年由中国把康熙字典和姓名三才派一起传入日本,当时称之为“汉流”。姓名学派到日本后,一九一八年由能崎健翁再整理,从而形成了完整的学派。在一九三六年由台湾留学生白惠文把熊崎氏姓名学再带回台湾才得以发展至今。总之,姓名学派在历史的演进中共产生了十个派别。这里就不一一讲述了。

姓名为什么会影响一个人的命运?我审断姓名按五格派的推论方式,利用易理中阴阳、五行生克制化的原理把五行总结为内外格结合的十大关系。

所谓五格由三才演变而来,在天格、人格、地格之外,多加了外格和总格。由于论断方式对待对象是用五格,所以被称之为五格派。五格可以说是目前常见的姓名学派中普遍采用的论断基础。五格的出现具有其特殊的意义。

一、五格派的论断对象除了三才派,还增加了另外两个元素,外格和总格。

二、论断方式更进步,应用五格除了直接观察三才配置外,还应用五行原理观察五格之间的关系。这样就可表示五格派就比三才派论断更加细腻准确。

五格的论命逻辑:

不同人不同姓氏取了不同的名字,就会产生不同的五格。这五格各自代表着不同的意义,其中代表自己的是人格,其他四格代表着不同的人与外在的环境,

五格之间的关系代表着一个人与周围事物的关系以及一生运势缩影。

天格和地格是看对人格的辅助,但成天人地三才格局,涵盖着人生大半光阴,基础运指地格与人格的配合,若不佳,则主运(人格)难旺盛。

如若人格主运不旺,则主要副运(外格)辅佐。副运若未能有起色,老运(总格)通达亦无福消受。姓名五格论命推演的方式,是利用五行,阴阳生克制化的原理,去推演五格之间的关系即可推个人与外在环境的关系。

因此,所谓好名,是指天、地、人、外、总、五格要在对人格有助的名字。这就是就名而论。

根据“名学”自古今论命方式和特点都是对易学的飞跃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近三十年文化复兴对“周易”文化的兴起,在各领域的实践应用中为社会进步与发展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如:姓名与健康,他可及早预知对方未病先知的科学理念,也可以根据万物是有灵性的思想,应用科学易理,更名改名,起名,达到“名正言顺”的目的,同时也会改变人生综合不足的运气。如:五行看三才的配置可供易学者查验。

天格  地格  人格  一般疾病例表

木  火  水  神经衰弱,心血液循环,心脏疾病

木  土  木  长期胃病,精神疾病,神经衰弱,肺病

木  土  水  胃病、肾病、膀胱、泌尿系统

火  土  水  胃病,脑溢血,心脏疾病

火  金  火  精神病、神经衰弱、呼吸系统、肺、大肠

火  金  水  外伤,流血,呼吸系统,肺,大肠

火  金  木  外伤,吐血,筋骨、肝脏、呼吸系统

火  水  火  脑溢血、心脏疾病、自杀、肾脏膀胱、泌尿系统

土  火  火  脑溢血、心脏疾病、自杀、血液病

土  土  水  胃肠病、肾脏、膀胱、泌尿系统

土  水  水  脑溢血、心脏疾病、肾病、膀胱、泌尿系统

金  木  金  妇女病、肾病、膀胱、泌尿系统

金  火  金  难治久病、精神衰弱、精神疾病、呼吸病

金  火  水  被杀、外伤、血液循环、脑溢血

金  土  水  流血、外伤、胃肠病

金  金  水  流血、外伤、肺、大肠

水  火  土  眼疾病、心脏疾病、脑溢血

水  火  水  心脏疾病、自杀、脑溢血

水  土  水  循环器急症、急性胃炎、脑病、眼病

水  水  火  流血、外伤、肾脏、膀胱、泌尿系统

水  水  土  自杀、胃肠炎、妇女病、膀胱、泌尿系统

还有五格与疾病的关系,五行对应身体的部位,再结合个人八字综合会诊。包括:天干对应身体的部位,地支对应身体的部位。古人圣贤给我们都留下了详细查证的歌诀。如:天干地支对应身体器官表。就不再论述。还有推算姓名断人生,结合八息理论的,六亲与十神都可来用于剖析姓名中更为科学、准确的显效能,极大丰富了以上十派名学理论的特点,使得今天的名学有了新的发展和推进。

2014年华夏易刊发表的“姓名学案列”一文就真实的断了两个“名例”反映了以上所谈推演·断·姓·之命·的过程。

也给更多易学名流以启示。

人生真实的被命运所左右、你也不要不信,如果不是,那么试看今天社会里有的人具有超群卓著之器华和远大见识的优秀人才,常常也会愤慨于失败、零落之中。叹己无振发的机会。且有无能之辈,小人怪徒反而成了赫赫有名、扬名得意。也有心慈善、积德之人终生贫穷。而奸诈阴恶之辈亦能安家富贵、快乐。还有如:幼小失亲,经半生努力苦钻、苦读也可大展其志,忽遇病魔侵袭而倒毙。也有洞房花烛喜在眼前之窈窕淑女也想不到突发之变,竟失去生平之希望,在实战中每个人的结局如千差万别,有的人轻而易举名利双收,有的人倒霉破产,甚至破家亡身,也有的人是走走停停,提心吊胆,又不敢大胆去干。特别是有的人经过千辛万苦成功唾手可得,踌躇满志时却飞来横祸,这一切都不能妄加评说,只是在举例而已。由此推理,细推下去不外乎每个人的命运就是在一定程度上的注定而已。因此,我们不去刻意算命,但要知道自己的人生命运如何,就必须读“易”研究命运学,所谓命学向来种类很多,前面都已提到。

其中唯有“易学”“四柱推命学”和“姓名学”才能找到答案。这里才能基础深远的哲学之真理所判断,较为可靠可信的真理,尤其是姓名学,不但容易、直观,举名就如同看图说话,是最根本的最科学的命运学,能深得大家的认同,更值得我们励志研究或发扬。

人生在这个世界上有了姓名,就是让社会认为你是一个人,假如:一个人没有姓名,不仅自己无法表达自己身份,也无法给亲朋好友留下寻找你的信息。更难承认你在世间的存在。为此姓名就是代表一个人自己的生命、财产、名誉、权利以及您的一切。

没有姓名就没有自己的存在,我国自古以来就尊重姓名。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圣贤孔子对自己的学生子路说:“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事不成则礼乐不兴,礼乐不兴则刑罚不中”,中国的俗语说:“有其名必有其实”这比如说,对你初次见面的人说,久仰大名为何不说久仰大身呢?又如虎死留皮,人死留名,这都是表明或表示着姓名是代表其生命之存在,由此可知,自古贤圣都是倡导人人留正名必有其道理,名正言顺,说的就是人人留取良善之名,名善心必存正,一切生活也可就万兴。心身健全,也就能成为一个善良积极向上的懂礼而守法的公民,这样人人和谐,礼尚往来,家庭幸福,国家民族团结,哪有不富强不康乐呢?

即姓名不仅仅是代表个人的符号,而由其内涵的字意、字韵、字音、字形以及重要的数理之灵动力,就可判断其人的人生吉凶祸福,富贵贫贱,坎坷与灾难。

在这一学问的指导下,也有许多人对姓名学产生了疑问。即:同一姓名,同一数理为何不同命运?我想易学对双胞胎同年同月同日同时生都能判定不同之命运,那对同一姓名同样也可判定,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提倡,答疑解惑。是的,答疑解惑是易学的功效。这里就不一一举例,建议有问题找行家咨询,解决问题,必须找资深专家。

易经:它是有象数理,理论组成一个经精之兴,这其中有术数,表明在我国的河图洛书之中,如:“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故其数,“载九履一。形成:左三右七,二四为肩,六八为足”据此我们进一步了解,姓名学的产生也同样以此法则演变而成,所以说,姓名之推断人生绝非迷信,无稽之谈。这就不难理解,传统国学在上古时代,创造文字以后,经过数千年的演变形成了具有伟大而又系统之法则,这也是取之自然造化之法则,含有极为奥妙之数理。而发生的强大的能动力,称之为灵动力,毫不夸张的说,在影响着人的命运

易经有丰富而又深刻的内涵,有象数,也有易理。象与理结合,正是易经的象征特色的具体体现。对哲学的重大贡献就是古代的朴素辩证法。易经中的数是说他将天地人时空体系结合在一起进行考察研究,从而形成独特的易数理哲学。易经中的数包含了万物由天地之数而生,因此,洛书有了三才,天地人之数。

八卦有三才,天地人之象。所以我仍在了解。易经学过程中研究姓名学内在哲理就不难理解,也就可更深层次的挖掘,姓名这个廉价而贵重的能源。

获得这个神奇而又不竭的宝藏,为人类的和谐生存,得到自然界即物质世界更大更多的恩赐,用名这部人体天线,正确的全面的接收大自然的信息能量。通过多年研易断名的实践,姓名学为我们探讨出人生病源得出了一个重要的方面。并给我们提供了解决,重视的方法。姓名的灵动力,它是信息体,又是媒体作用于人。也就是它本身名的暗示诱导力,形成规律,用规范的名字对客观规律和自然法则的科学揭示,是在前人的基础上对人生命运,健康有序的探索推进,无疑是一项很有积极意义的事情,这就是人的姓名对人体的影响作用。因此说,姓名学是易学中的奥秘哲学,他绝非迷信之说,它代表着一个人或一个实体的全部信息。姓名的好坏对一个人的婚姻、家庭、事业、性格都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相关阅读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