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西新区卫健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多举措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发布时间: 2020-02-20   |  来源: 中国网县域经济   |  作者: 青梅   |  责任编辑: 县域经济投稿

青岛西海岸新区位于黄海之滨、胶州湾西岸,是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辖十大功能区,23个镇街、1228个村居,总人口200万。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按照国家、省、市机构改革要求,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思路,发扬“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西海岸新区精神,着力推进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体制融合、机制创新,推动工作细化、深化、实化,初步建立起了一套具有西海岸特色的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

工作中,他们注重健全机制,三错并举全面提升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水平。一是强化培训,快速提升全员素质。制定并实施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计划》,成立了职业卫生、医疗卫生、公共场所、学校卫生、消毒产品及餐饮具集中消毒、生活饮用水及涉水产品等6个专业培训小组,采取集中学习、现场实地带教、网络培训等多种培训形式进行专项业务培训,并对每次考试培训成绩进行通报,与评先树优挂钩,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快速提升卫生执法人员能力。二是优化卫生执法运行机制,提升卫生行政执法效率和水平。下发《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案件合议制度》,将行政处罚数额在五千元以下的一般行政处罚案件和适合镇街管理和简易执法案件交由各中队,自行组织案件合议、陈述申辩等相关事项,进一步“放权”给中队,提高了办案效率,缩短了行政处罚案件内部运行时间。三是建立“比学赶超”工作机制,营造优良行政执法氛围。机构改革后,各执法中队之间形成了比业务水平、比工作量、比立案数的良性竞争机制,执法效率和执法效能得到提升,2019年度全区卫生行政处罚案件共立案425起,拟罚款383647元,比上年立案多262起,罚款数多211327元。

相关阅读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