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五全”助推“2020春风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3-19   |  来源: 中国网县域经济   |  作者: 青梅   |  责任编辑: 县域经济投稿

“2020春风行动”开展以来,淮安市淮安区司法局以法润疫战、法润春耕、法润惠民、法润助企、法润脱贫等为重点,“全要素、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参与”助推“2020春风行动”。

一是法润疫战全要素。集成法律援助、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纠纷调解等司法行政服务要素,对受疫情影响行业法律需求、涉疫敏感法律问题、疫情防控工作法律风险等进行分析研判,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法律论证,提出法律意见建议,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加强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二是法润春耕全方位。推出12348法律服务队、涉农法律服务联系点等乡村法律服务产品,为农村龙头企业、种田大户等提供土地流转、生产经营、劳动合同、社会保障等法律服务,围绕群众春播春种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通过开设讲座、发送资料、入户走访、现场咨询等方式,打通乡村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是法润惠民全过程。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围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重点领域,以及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法律援助,将低收入人群纳入法律援助覆盖范围。深入农民工集中地,为农民工在疫情防控、劳务用工、生产生活中的遇到的涉法问题提供精准服务。

四是法润助企全覆盖。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聚焦民营企业发展难题,制定园区服务事项清单,为企业并购、知识产权、招标投标等提供“一揽子”服务。组织开展“律企共建”活动,对企业停产、破产重整带来的下岗失业、合同纠纷、劳动保障等涉法事项提供组团式、贴身式服务。 

五是法润脱贫全参与。开展“法律扶贫基层行”活动,完善强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为贫困人口提供法律服务、法律帮扶,为扶贫开发项目提供法律体检、法律顾问等个性化服务。针对贫困人口关注的劳动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加大“一对一”法律帮扶力度,提供针对性服务。 (淮安市淮安区司法局许滨淮供稿)

相关阅读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