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山东日照:开局之年起步早 县域经济活力旺

时间:2021-03-04来源 : 大众日报作者 : 栗晟皓 李绪业 郑丽娜

春节的余温还没散去,山东省五莲县各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吹响了开工“集结号”。在山东万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自己的工位上忙碌着,由于订单充足,该公司从农历大年初四便开始陆续开工生产。

今年以来,五莲县紧盯“富民强县”核心任务,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全面加快动能转换步伐,激活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引擎”,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目前,全县14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92家,上岗30000余人,1-2月份预计可实现产值38亿元,产能恢复达到70%以上,为实现全年任务目标和冲刺首季“开门红”奠定基础。

今年,五莲县将继续把“双招双引”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引擎”,积极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扩展招引领域,依托白鹭湾美术馆小镇等优质资源,发力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引进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聚焦“十强”产业项目和汽车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用好用活以商招商、专业招商等方式,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突出招大引强,年内到位资金28亿元。加快市北邻里中心人才公寓建设,年内新增省级以上重点人才2名以上,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10个,创新人才50名以上。同时,加快推进总投资600余亿元的鲁蒙高端智能水表、荣森新材料等47个重点项目,年内完成投资60亿元;五联能源装备、新大地食品等15个过5亿元的大项目投产见效。

在莒县,百余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在企业厂区,赶订单、忙生产的场面随处可见。在山东百慧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乳制品包装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将一盒盒鲜牛奶进行打包装箱,公司从2月13日(大年初二)开始投入生产,已开通生产线3条,全力赶订单。

立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潮头,莒县将继续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充分发挥产业发展研究院作用,围绕产业基础精准招商,加快建链、补链、强链。抓好资本招商,用好股权引导基金,构建“基金+产业”的招商体系。

今年,莒县计划新招引落地过亿元项目30个,到位资金40亿元以上,力争利用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实行“要素跟着项目走”,落实重点项目“五个一”包保机制,加快推进62项省市县重点项目建设。

高质量发展要走出符合自己的道路。莒县坚持产业强县,把发展县域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化工业核心地位,构建“2+3+3+1”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培育绿色化工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加快壮大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精密机械等三大新兴产业,转型升级塑料、农副产品加工和建材三大传统产业,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塑成优势。

春节假日期间,莒县各旅游景区人头攒动,2月11日至17日,全县共接待游客112.85万人次,旅游收入10860.5万元。聚焦文化旅游发展,莒县将深度融入全市、全省旅游大格局,抓住京沪二线莒县设站的重大机遇,着力打造“三千年古城、四千年银杏、五千年文字”金字旅游招牌;以建设全国知名的、文化特色鲜明的休闲旅游城市为目标,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栗晟皓 李绪业 郑丽娜)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