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更有底气喊出“县域高质量发展看江阴”

时间:2021-03-04来源 : 新华日报作者 : 马薇

更有底气喊出“县域高质量发展看江阴”!26日,江阴市举行“南征北战、东西互搏”三年行动誓师大会。随着南部科学城、北部生态城、东部科创城、西部产业城和中部高铁城逐一亮相集结,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江阴,迈出“十四五”铿锵第一步。

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说,布局“十四五”,江阴将依托长江经济带,面向太湖科创湾,深度融入长三角,南征北战、东西互搏,奋力打造一个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的新江阴。

新江阴,将向“南”出征,建设霞客湾科学城,打造引领江阴未来发展的创新之眼、青春之眼。“这将是一座智慧互联之城、绿色生态之城、青春时尚之城和未来科技之城。”江阴“南征”指挥部负责人介绍,霞客湾科学城对标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尔湾和苏州金鸡湖、东莞松山湖,以锡澄协同发展区为中心,全面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其中,盐泰锡宜城际铁路和锡澄轨道S1线形成的南北协同创新发展轴,将联通中心城区和霞客湾,形成锡澄一体化特大城市区的主动脉和生命线,按照“一年行动、两年框架、三年起势、五年成城”的时序进度,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最具创新活力的先进科创中心。

新江阴,将向北而望,全力唱好新时代“长江之歌”。围绕长江大保护,“十四五”期间,江阴将继续统筹规划岸线资源,全面修复沿江生态。滨江产业城市提质发展带,将以沿江岸线为依托,优化沿江产业质态、港口功能业态、创新创业生态、滨江城市形态,打造一条高质量发展活力的黄金经济带。

如果说,“南征北战”引领江阴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那么“东西互搏”,则将助力江阴从县域经济向市域经济时代腾跃。东部江阴高新区全力建设科技驱动创新高地、新兴产业集聚高地、产城融合宜居高地,打造一流的创新型国际化园区;西部临港开发区通过产业集聚、开放发展、港城联动、产教融合实现提档升级;靖江园区以打造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为目标,向着千亿规模迈进。

“东西互搏”更是江阴镇街园区全体参与的“百团大战”。据悉,以快速路网、南沿江铁路为依托,江阴中部区域将形成“一轴二带”的“干”字型格局,大幅拉开城市构架。各镇街通过市内结对互搏、市外对标比拼,推动产业集聚集约化、特色化、田园化发展,未来将逐步形成分工明确、特色鲜明、专新高精的错位发展新格局。

根据《江阴市“南征北战、东西互搏”三年行动方案》,到2023年,江阴地区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增长将双双超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5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1800家,各类中国500强企业突破60家,上市公司总数达到65家;实际使用外资超30亿美元,进出口总额达到630亿美元;新增市场主体4万家、规上企业300家;国省考河道断面优Ⅲ比例保持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位居同类城市第一,走在全国县域基本现代化建设的最前列。(马薇)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