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三都成为首个入榜“2021中国最美县域”的县城

时间:2021-03-04来源 : 新华网贵州频道作者 : 佚名

月亮山

近日,全国生态旅游高峰论坛中国最美县域评价课题组完成对三都水族自治县入榜评价工作。三都成为首个入榜“2021中国最美县域”的县城。

2020年7月,评价课题组专家应邀对三都县的生态美、人文美、产业美进行了深入调研、考察。

三都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南部,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有着独特的民族特色,获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人文美

在悠久的历史岁月里,水族先民创造了自己的语言、文字、历法,拥有自己独特的习俗、信仰、节日等,其中水书习俗、水族端节、水族马尾绣、水族剪纸、水族曲艺“旭早”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水族马尾绣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水书文献档案正在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水书申报国际编码提案,水书习俗也在申报《世界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

端节赛马

三都保有世界最长的年节和世界最长的民族传统节日-水族端节,有古老的东方情人节-水族卯节,有神秘的水族敬霞节、苗族吃新节、布依族小年节等;有水族铜鼓舞、斗角舞,苗族芦笙舞、古瓢舞,还有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银奖、多彩贵州金黔奖的苗族原生态舞蹈《跺月亮》。 

生态美

三都全县森林覆盖率72.47%,是贵州省十大重点林区县之一,境内负氧离子浓度为每立方厘米1-5万个,是休闲度假、旅居康养的好去处。

产业美

三都是远近闻名的“中国水晶葡萄之乡”,拥有水晶葡萄、九阡李等农特产品,以及水族鱼包韭菜、九阡酒、周覃香米等特色美食。

中国最美县域榜单以“发现美、传播美、享受美”为宗旨,是个不受商业因素影响的公益榜单。作为“美丽中国”的最佳载体,“中国最美县域”称号,不仅是对入榜县域生态美、人文美、产业美的高度认可,更是对入榜县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所取得成就的赞誉。

卯节盛况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