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金塔县:品牌农业铺就乡村振兴路

时间:2021-03-04来源 : 新华网甘肃频道作者 : 李雪敏

近年来,金塔县按照高标准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思路,持续调优调精农业结构,构建以优势特色主导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形成了种养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营销品牌化的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

为促进肉羊产业良性发展,金塔县不断加大肉羊养殖规模示范场建设,普及五配套养羊模式,配套完善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和草食畜基地建设,大力推广胚胎移植、腹腔镜人工授精、冻精授配等技术,肉羊良种覆盖率达80%。金塔肉羊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全国各地的客商、养殖户慕名而来。

品牌强则农业强,品牌盛则农业盛。金塔县不断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和名优特品牌培育,着力建设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在“年公”牌小金瓜获“甘味”农产品授权后,小金瓜的品牌效益日益凸显。2020年,金塔县大庄子镇大庄子村日光温室园区的小金瓜年产量达1000多吨,实现利润500多万元。种植户在尝到增收的甜头后,更加坚定了发展日光温室产业的信心。近日,随着上一茬小金瓜的售罄,种植户开始忙着移栽新一茬瓜苗。

金塔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农产品形成地域品牌的同时,鼓励农业企业聚焦优势产业,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全力推行“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一体化发展模式。以秋菜农产品深加工为主的甘肃维易食品有限公司就采用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主要发展辣椒种植、收购、加工及销售等业务,2020年落实农户200多户,辣椒种植面积达3400亩,经济效益达3500万元。

品牌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驱动力。近年来,金塔县围绕高效瓜菜、特色林果、现代制种、中药材和草畜产业五大基地建设,培育了农业综合体和示范园区84个,建成兴农辣椒、维易食品、大洋集团等农业产业化企业58家,带动全县发展特色产业14万亩,特色优势产业占农作物播种面积的62.7%,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80%以上,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45个,全县注册涉农商标165个,已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6个,培育了“沙草”肉羊等著名商标7个,“金塔辣椒”“金塔番茄”“金塔肉羊”等地理标志农产品公共品牌获得认证。金塔县农业绿色化、品牌化水平不断提升,推动了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了乡村振兴。(李雪敏)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