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共同体 京东“奔富计划”全面赋能县域经济发展

时间:2021-03-11来源 : 新华财经作者 : 佚名

近日,京东宣布启动农产品流通大中台,以打造农业产业化示范区为抓手,打通产业上下游,布局农产品产销全供应链,进一步助力农业产业化体系建立,帮助县域农业产业带打造标杆产品,带动农村万亿产值成长。

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全面赋能农村产业

2020年11月,京东提出面向未来十年的新一代基础设施——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即用数智化技术连接和优化社会生产、流通、服务的各个环节,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农业农村发展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支持其现代化发展,自然也是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的重点工程。

京东此次宣布搭建农产品流通大中台,正是依托于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履行全面助力现代农业发展使命的实际落地。为进一步助力农业产业现代化建设,京东将以打造农业产业化示范区作为进一步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1+1+N”模式启用农产品流通大中台,打造农业产业化的示范区。

京东从全产业链入手打造农产品品牌的样板,就是京东自2016年开始,从养殖技术、加工、品牌营销、物流、技术追溯等各个环节介入,在全国打造的跑步鸡、游水鸭、飞翔鸽、游水鱼、跑山猪等一系列绿色农特产项目,形成了规模化、标准化的京东自有农产品品牌矩阵,并在更多地区推广复制,不仅吸引了广大农户积极参与,又为消费者提供了绿色无公害的优质产品,实现了农户、消费者和项目实施企业多方共赢。

产业共同体的核心是“利益共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日前表示,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振兴,没有产业支撑是不可持续的,不是内生型的乡村振兴。“京东在过去助农的过程中,依托供应链打造的“京东+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就是典型的产业共同体。”魏后凯认为。

但是,要真正实现乡村振兴的产业升级目标,这背后既要涉及到农业产业链上下游诸多环节的产业协作、协同,又涉及相互之间的利益分配及长期机制的形成问题。

以京东所探索的跑步鸡模式为例,与几十天就出栏的“笼养鸡”相比,京东跑步鸡养殖时间长达160天,养殖成本要高很多倍,成鸡价格自然要高,如何能顺利卖掉并保证相关参与方的利益?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京东从鸡苗、饲料、养殖、加工、品牌、销售、资金、技术等各个环节入手,致力于形成全链条打通。通过引入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溯源等技术,既保证了养殖各个环节的标准化品控,又在消费者心目中打造出高品质的商品形象,赢得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从而打造出“爆品”。

有了消费者的认可,京东跑步鸡的价格可以卖到188元一只,抛掉养殖成本后,还能为合作社和农户创造不菲的收益。在贵州施秉县的京东跑步鸡项目中,当地村民将闲置的土地、山林流转给村集体公司经营林下养鸡产业,既不破坏土地性质,又能得到流转租金收入。经营收益按“721”机制进行分配,盈利的70%用于利益分红,20%用于合作社扩大发展,10%用于合作社运营管理。

在河北承德宽城县,京东京造与当地的龙头企业神栗食品合作,共建农户+合作社+工厂基地+网店的合作机制,每年定期对种植大户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鼓励栗农在板栗树下散养鸡、种植中草药、栗蘑等,使每亩地增收4000元左右。在板栗收获季节,工厂大量收购、稳定收购价格,以保证栗农的利益。京东京造项目在当地落地以来,产品销量平均增速达134%。

数据显示,2020年,中低线城市新增了8万余家农副产品电商企业,同比增长365.88%。这显示在疫情之下,中低线市场的民众看到农特产品转向线上的商机。而京东开通的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专门提供冷链专项支持,且优先服务。同时,京东农场县域数字农业解决方案全面推广,从顶层设计、产业数字化升级、品牌升级及销售助力、县域引智引资四大板块,推出10项服务内容,全方位全流程助力县域农业数字升级。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起点。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面向农业现代化,京东有着供应链、物流、技术、金融、服务的综合优势,能够为乡村产业成长提供全面助力,让乡村经济真正活起来、火起来。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