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张家港市打造县域指挥中心“张家港样板”

时间:2021-03-18来源 : 新华网江苏作者 : 张纯

河道如果发生污染,过去需要先汇总比对指标数据,展开人工排查寻找源头;而现在通过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的市级指挥平台,被监测的河道水面一旦出现红色标识,后台就会自动进行动态预警,方便工作人员实时查看、快速处置……走进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只见平台宽大的电子屏上,汇聚着智慧党建、政务服务、综合执法、社会治理、联动指挥等多个模块,通过移动端,相关部门能够实时掌握城市运行综合态势。

这里是张家港智慧城市的指挥中枢,也是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近年来,我市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方向,坚持社会治理创新,围绕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在江苏全省范围率先建成市、镇两级集成指挥中心和大数据指挥平台,精心打造智慧城市指挥平台。这个指挥平台能实时感知港城999平方公里上的城市“心跳”和“脉搏”,构建起从“基层细胞”到“城市大脑”的智能化、精细化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社会“智治”水平。

一网管全域,一屏观全城。在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的市级指挥平台,不断闪烁更新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全市实有人口、交通网络、安全隐患等涉及“人、事、物”的治理要素。治理要素是构建智能化场景的最核心因素,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接入网格化大联动、12345便民服务中心、数字化城管、社会治安、应急管理、水利等各个领域信息化数据端口,形成治理要素一张总图,建立实时监控、信息归集、研判预警、协调联动、督查考核于一体的综合指挥平台,实现部门端口互联、信息数据共享,让管理变得更精细。

为了在“智”字上下功夫,指挥平台赋能智慧治理,有效运用以大数据、物联网、时空地理信息等为代表的先进技术,实现“一图全面感知、一键辅助决策、一体联动指挥”。曾经市级与各区镇之间存在数据壁垒,给精准治理体系的建设带来障碍,如今依托指挥平台架构,全面建成市级母平台和各区镇子平台的立体集成指挥平台体系,破除了数据孤岛。有了数据支撑,指挥平台服务实战的效能得到充分释放,一旦出现突发情况,指挥平台可及时派单到具体执行部门,一张网管到底成为高效社会治理的标配。

日前,专职网格员在巡查和前期排摸时,在网格内发现一起商家涉嫌虚假宣传事件。以往这类事件,需要由当地联动分中心和相关部门对接,处置效率并不高。而现在,通过网格员手机终端“联动张家港”APP上报至指挥中心网格联动平台,相关信息第一时间进入市级指挥母平台,平台通过研判、立案并派发至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随后,执法人员会同当地公安、网格化联动分中心等部门,联合查处了这家涉嫌虚假宣传的商家,整个案件的处置呈现及时、联动、闭环、高效的特点。

高效处置是指挥中心追求的效果导向,集成指挥实现了跨条线、跨区域社会治理,实现了“1+1>2”的治理效果。目前,我市在建强市级指挥中心的基础上,全面构建了“1+N+8”集成指挥体系,推动市级指挥母中心横向联动N个市职能部门分中心,纵向贯通8个区镇子中心,整个指挥体系彼此互联互动、协同管理,实现事件处置高效迅速。自集成指挥中心正式运行以来,通过多部门快速联动,全市已协同指挥、联合处置社会治理类事件8500余件,开启了事件处理统一调度、协调联动、快速反应的社会治理工作新模式。

目前,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平台实现了全市事件的一门受理、一体派单、联合处置、实时追溯和闭环问效。市级指挥中心统揽全局,创新构建“三层五柱”、上下贯通的指挥运行架构,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化、全覆盖指挥体系。(张纯)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