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城口县沿河乡人民政府:打破交通瓶颈 迎来山乡蜕变

时间:2021-03-25来源 : 重庆日报作者 : 汤艳娟

沿河乡蜿蜒进山的致富路。(城口县委宣传部供图)

3月23日中午,一辆满载着香菇的货车从城口县沿河乡联坪村中河坝院子驶出,在一条崭新的“之”字崖壁公路上一路向下,汇入城万快速通道后开赴重庆双福农贸市场。

沿河乡是重庆最后一个通公路的乡,以前全乡仅有3公里的通畅路,通达率66%,群众出行难、产业进乡难。为了突破区位条件的瓶颈,沿河乡以“愚公之志”打通了“沿双公路”主通道,畅通产业路内循环,成为连接全县西部片区4个乡镇和四川万源市的重要交通节点和出境大通道,解决了5万余人的出行难问题。

“道路通,万事通。”沿河乡党委书记吴雪飞介绍,近年来,沿河乡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乡通畅里程达93公里、通达里程达58公里,通村道路通畅率达100%。如今路修通了,产业也发展起来了,群众满意度达到98.74%。

重庆日报记者跟随吴雪飞来到沿河乡北坡村的老柏树。以往,这里的村民出村靠走山路,到乡政府一般需要5个小时,村民们的土特产难以变成商品。几年前,一条投资2164.71万元的4公里水泥路在崖壁上被开凿出来,让老柏树与外界的交往终于顺畅起来。

“公路通了,我们山里种的土特产可以卖出去了,城里卖的水果副食也有人送来村里了,方便得很!”北坡村村民张修琴说。如今,不少村民返乡,村里到处都是村民建新房的场景。就拿建筑师傅刘美义来说,他这两年在北坡村建了6栋新房,今年还要负责建设几栋房子。

离开北坡村,记者顺着一条宽敞的水泥路进入联坪村中河坝院子。在这里,有不一样的忙碌场景:在一排排白色大棚里,有的村民在采收香菇,有的村民在分拣包装,大家有说有笑干得十分起劲。

中河坝院子“院长”邓信体告诉记者,他们成立了3个花菇种植合作社、2个花菇生产合作社、1个销售合作社,76户村民当上了花菇小老板。

“不少人的年收入不下10万元。”吴雪飞介绍,过去,沿河乡无主导产业、无龙头企业、无利益联结,村集体经济零收益。近年来,该乡依托修通的产业路创新增收路径,让全乡产业发展从低产低效向“强筋壮骨”质变。如今,该乡围绕笋竹、食用菌、中蜂等产业精准施策,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了村村有路子、集体有活钱、人人有收益。

2020年,沿河乡6个村的集体经济股份合作联合社全部实现10万元以上收益,总收益269万元。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956元,586户242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近年来,我们乡跑出了脱贫攻坚‘加速度’,啃下了深度贫困‘硬骨头’,现在又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吴雪飞说。(记者汤艳娟)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