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隆德县:打造工业高质量发展集群

时间:2021-03-25来源 : 宁夏日报作者 : 王树红

“我们公司主要开发六盘山道地中药材产业,加工生产中药饮片,研发中药配方颗粒,形成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加工、物流、研发、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近日,隆德县六盘山中药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元元说。目前,六盘山工业园区入驻企业60家,其中工业企业54家,规模以上企业6家,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7亿元。

近年来,隆德县依托特色资源禀赋优势,围绕六盘山工业园区中药材、农副产品深加工和特色轻工业三大产业,发挥隆德人造花工艺有限公司、宁夏隆德县六盘山中药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鼓励企业分区域、分产业与全国各地企业广泛对接,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成功率。

依托闽宁协作平台,历任闽籍挂职干部牵线搭桥和落地企业宣传推介,推动上下游产业链条纵向延伸,横向配套,引进金誉生物科技、信毅中药、桐君堂道地药材等企业入驻园区,实现中药材种植、研发、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引进福建省生命之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进绿色微生物肥料的普及使用,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形成一链、辐射一片的可持续发展新态势。

“今年,DIY单枝花研发出十几款新产品,深受客户青睐,接到的国内外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站在DIY体验馆,望着造型精美的仿真花,宁夏隆德人造花科技工艺有限公司总经理潘艺新兴奋地说。隆德县招商引进人造花、爱丽纳地毯等轻工业,发展工艺美术品制造业,立足科技创新,促进特色产业向优势产业转变。

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不变追求。六盘山工业园区自建成以来,杜绝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低产出、低效益项目落户,鼓励支持入驻企业采用高新技术、节能低碳环保技术和先进工艺,确保工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在招商引资、科技创新、服务模式、优化审批服务、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等方面提高服务效能。实施“一企一人”包干联系制度,设立园区企业服务站,为入驻企业提供点对点、面对面指导服务。

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目前,园区解决就业2400多人,农村劳动力占比达80%以上。职教中心与企业合作建立就业见习基地,让更多农民掌握现代工业生产技术。

经过几年努力,六盘山工业园区已逐渐形成工业产业集群,实现工业经济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记者王树红)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