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山东蒙阴:生态富民强县谱新篇

时间:2021-03-31来源 : 新华网山东作者 : 佚名

“蒙阴最大的特色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最大的动能也在生态。”近年来,山东省蒙阴县实施生态立县、生态富民、生态强县“三步走”实践路径,奋力书写生态建设走在前列、全面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生态立县”不动摇

蒙阴在全省创新设立县委生态文明发展中心,建立生态发展占总分值73%的考核机制,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生追究机制……一项项体制机制创新,在为荒山治“秃”、披绿的同时,更让蒙阴走上了以生态文明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之路。

按照“山顶松柏戴帽、山腰果树缠绕、山脚水利交通配套”的布局,蒙阴县治一片、绿一片、富一片。全县90%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有效治理,10万多亩跑肥、跑土、跑水的“三跑田”变成了增绿、增产、增收的“三增田”。近年来,蒙阴县年均造林2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54.69%。全县森林系统碳汇总量550万吨,价值10.3亿元,去年与山东东碳新能源公司合作,成为全省首个签订碳汇资源开发项目的县。

蒙阴以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为抓手,做好保护、建设、创新“三篇文章”。围绕蒙山生态文明实践区建设,深入推进蒙山龙凤峪片区建设,打好治水、治土、治气“组合拳”,“零容忍”开展砂石名木资源综合整治。依托建成的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大数据平台,对所有涉生态数据进行精准监测,实现精准施策,高效管理。与山东省科学院新一代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围绕生态大数据形成国家级标准,推动蒙阴数字化生态实践成为全国样板。

“生态富民”不停步

1月27日,由垛庄镇孙家峪子村党支部领办的蒙阴县聚利果品专业合作社举行年终分红大会。全村114户社员根据土地入股数量,分配了合作社2020年度的盈余款93.6万元。孙家峪子村党支部于2010年成立了聚利果品专业合作社,全村有114户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村集体以园内道路、田间课堂、水利设施等折价出资105万元,占成员出资总额的21%。现在,全村已陆续发展蜜桃2000多亩、矮砧苹果1000余亩,合作社社员人均果园3亩以上,走上了致富路。去年,合作社通过果树认养、果品销售、农机服务等实现总盈余138万元,累计增加村集体收入6.2万元,并将剩余可分配盈余用于社员分红,社员最多分得6.8万元。

蒙阴是“中国桃乡”,现有71万亩蜜桃。去年桃季之后,仅有农业人口48万的蒙阴,全县金融机构存款却增加了41亿元。尽管蜜桃不愁卖,但是以中低端为主,因此蒙阴县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着力点,以果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支撑点,推动乡村振兴。合作社在发展过程中,依靠党建做大规模,实现标准化;依靠科技提升品质,实现优质化;依靠市场做强品牌,实现品牌化;依靠平台完善链条,实现智慧化。同时,坚持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发展,实现研发、农资、农机、物流、加工、电商、销售、旅游各环节的全面提升和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生态强县”不松劲

去年底,在山东锣响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专用车智能生产车间内,工人完成了100台新能源韵达快递集装箱生产任务。仅去年,该公司共销售专用车2.8万余台,实现产值20亿元、税收4000万元。目前,蒙阴已成为全国第二大半挂车生产基地。

建设动能转换生态经济实践区,狠抓生态工业强县。建设“两山”理论实践创新产业园,新建15万平方米的科技创新综合体,开展科技创新服务和产业孵化,建设生态工业园区。以“3+3”产业体系为支撑,把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绿色食品加工产业打造为百亿级产业集群。去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工业投资增长65.2%、工业技改投资增长85.1%。

建设沂蒙精神传承弘扬示范区,抓好文旅康养产业。建设沂蒙精神教育培训中心,年可接待10万人次。目前,蒙阴县正深挖沂蒙六姐妹精神内涵,打造沂蒙精神传承弘扬示范区和党性教育的网红打卡地。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