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莎车县举行2021年文化旅游暨巴旦姆花节

时间:2021-04-02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佚名

位于新疆喀什地区的莎车县,是全国最大的巴旦姆种植基地,这里的巴旦姆,享有“世界少有,中国唯一”的美誉。和风四月,莎车县近百万亩巴旦姆花争相绽放、馨香万里。踏着早春的脚步,各地游客涌向莎车,赴一场与巴旦姆花的“约会”

3月31日,在莎车县阿热勒乡阿孜干巴格村举行莎车县2021年文化旅游暨巴旦姆花节开幕式,开幕式现场,甜美的歌声和婀娜的舞姿将人们带入美丽而多情的巴旦姆花海。非遗“十二木卡姆”乐舞与巴旦姆果林两者有机融合、相得益彰,让人沉醉在自然与音乐的海洋,呈现出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浪漫与惬意。

莎车县旅游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李超峰说:“今年的巴旦姆花节最大的亮点是今年的舞台与往年的不同,今年的舞台是以整颗巴旦姆树作为背景,更加的贴合自然,贴合群众,让大家真正的徜徉在这巴旦姆花海中,也欢迎大家来莎车旅游。”     

莎车县游客古再丽努尔·阿布力孜说:“在这里看到了精彩的节目,还看到了美丽的巴旦姆花,还有拍了很多照片,特别高兴我们的莎车特别地美丽,我感到特别地骄傲。”

同时,在巴旦姆园中,民间艺人的文艺演出、“醉”美莎车农民画展、特色美食、民族手工艺品展、特色农产品展销等精彩活动充分展示了莎车县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让前来观赏的游客流连忘返。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赏花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们用照相机定格美丽的花朵和每一个精彩瞬间。

喀什地区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赵香城今天也来到了巴旦姆花节现场,这是他第三次来莎车赏花,他告诉记者:“我每年都来参加莎车一年一度的巴旦姆花节,感到十分高兴和荣幸,巴旦姆果是我们莎车人民的幸福果,我们喀什地区作家协会基本上每年都组团来莎车参加巴旦姆花节,作家们用自己的笔书写了很多散文、诗歌、游记,来歌颂赞美莎车百万亩巴旦姆,赞美莎车的风情,这次采风活动结束后,我们喀什地区作家们将用自己的笔,把莎车最新的面貌,莎车各族人民最新的精神气质书写出来,以表达作家们对这个莎车翻天覆地变化的感受,一种赞美。”

来自山东的游客马健波观赏了今天巴旦姆花节后,也显得格外激动,他说:“我是昨天到的莎车,我们有九位朋友从南疆过来,听说这有花节活动,从昨天预演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拍了很多好的照片,今天本来准备走了,一看活动那么丰富、景色更美让人流连忘返,莎车非常美,我们明年还会再来的。”

莎车县阿热勒乡阿孜干巴格村的巴旦姆园只是莎车县为数众多的巴旦姆园之一。目前,莎车县种植巴旦姆面积近100万亩,形成了特色林果产业。莎车县通过积极引进巴旦姆深加工企业,延伸巴旦姆产业链,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对巴旦姆进行深加工,制造巴旦姆乳、巴旦姆油等特色产品,通过做好巴旦姆提质增效工作,打造巴旦姆产业,让巴旦姆成为农民的“致富果”。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加入到巴旦姆种植队伍中来,依靠巴旦姆种植增加家庭收入。

村民买买提·萨吾提种巴旦姆有十几年的时间了,看到自家的巴旦姆花结满枝头,他对今年的丰收充满了信心,他开心地说:“我家种了16亩巴旦姆。去年的收入是2.5万元,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每年举办巴旦姆花节时,帮助我们销售了巴旦姆,祝愿我们的生活和巴旦姆花一样美。”

开幕式结束后,游客们纷纷走进巴旦姆林,或三五成群,或扶老携幼,纷纷与巴旦姆花合影留念,沉浸在花的海洋中。观赏完巴旦姆花之后,游客们还一起来到莎车县阿热勒乡桑霍伊拉村和恰尔巴格库特其村参观了乡村振兴示范点,体验了巴旦姆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实际效果。

来自河南的游客徐丹丹高兴地说:“这边巴旦姆花节我也是第一回过来,过来之后发现这边成片的巴旦姆花真的很漂亮,绿地和娇艳的花相衬托也是非常非常的漂亮,维吾尔族姑娘们跳的舞也真的很漂亮,我今天特意穿了这件漂亮的汉服,拍了很多照片,总之就是感觉这边的风光很美,老百姓也很热情,他们的生活也很美好,下次有机会,我一定还会来这边游玩。”

据了解,近年来,莎车县大力实施线上线下农产品“走出去”战略,落实托市收购政策,全力打造“莎车巴旦姆”品牌,并依托十二木卡姆故乡、巴旦姆之乡,发掘保护叶尔羌河流域轴线自然风光带旅游资源,加快历史文化旅游景区、莎车国家湿地生态景区、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喀尔苏沙漠公园、城中生态绿地、城东绿地、城西绿地、城北绿地、叶河水韵开发建设,形成了以旅游观光业、养蜂业、林果业为主的产业链,促进农民增收。莎车县每年举行的巴旦姆花节,不但向外界展示了莎车县优美的自然风光资源,更是为广大的巴旦姆种植户争取了增收致富的优势条件。

据了解,此次文化旅游暨巴旦姆花节活动为期6天,在莎车县喀尔苏沙漠风景区、莎车县湿地公园、莎车县米夏樱桃园等分会场将陆续开展“美韵莎车”系列时装秀、婚纱系列主题时装秀、“寻找巴旦姆王”活动、“健康单车”骑行赛、五人制沙滩足球比赛、沙漠排球比赛等系列文体活动。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