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余庆县构皮滩镇:白茶香飘俏四方

时间:2021-04-07来源 : 贵州日报作者 : 王永娟

近日,在余庆县构皮滩镇齐坡村,200余名村民正在茶园内采摘白茶,他们身挎茶篓,手法娴熟,一片片嫩绿的青芽被采摘下来放进茶篓,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杨仕华是构皮滩镇齐坡村人,2016年底他看准茶产业的发展前景,在政府的引导下,毅然决定返乡创业。在村支两委的帮助下,成功流转500余亩土地发展茶产业。从茶叶移栽的第二年起,效益就日益凸显,移栽的第三年,茶叶亩产值就已达到了4000余元。今年茶园逐渐进入丰产期,同比去年,预计亩产值可实现翻番。

“想不到我也能当老板,依靠这个‘绿色银行’,如今家里的年收入不低于50万元,这得感谢党的政策好啊!”杨仕华双手麻利地采摘着这些嫩绿的茶叶,满脸都是笑容。

“做茶叶,每年只用干七八个月时间,比在外做工轻松多了,而且收入更稳定。”同样在采摘茶叶的村民安小萍接过杨仕华的话茬。她家种有10多亩茶园,除了家庭日常开支,还供两个孩子读书,家里不仅修建了楼房,还买了轿车,“这个日子,越过越甜!”

近年来,为了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的可持续发展路子,齐坡村将“余庆茶·干净茶”品牌理念纳入了种植户的培训内容,严格实行“生态管护、生态发展”,同时以批发市场为主渠道,积极发展电商销售等多种模式,确保茶叶有销路。去年以来,齐坡村种植的茶叶源源不断“走出去”,产品远销浙江、北京、上海等多地。“以前这里穷,全村人靠外出打工过日子。现在是外人来我们这里摘茶挣钱。”齐坡村党总支部书记钱华说。

如今,齐坡村茶园面积达4200亩,全村1073户4023人,家家户户都吃上了茶叶饭,超一半以上的人家都有小轿车,真正实现了产业增收的目标。 (王永娟)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