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雅安市荥经县举办手工制茶大赛

时间:2021-04-07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徐梦帆

4月6日上午九点,雅安市“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喜迎建党100周年荥经高山绿色茶叶制作劳动技能大赛在荥经县颛顼广场举行。

本次大赛分个人组和团体组,随着比赛号令的发出,10位个人组参赛选手动作迅速准确,有条不紊,把筛选好的茶叶倒进杀青大锅里,手贴热砂锅,手法娴熟地翻炒着茶叶,茶叶随之跳跃。茶叶杀青冷却后,选手们进行手工揉捻,散掉茶叶中的水分。

制茶比赛现场

制茶比赛现场

制茶比赛现场

经过“三炒三揉”、做形、烘干等50分钟左右的制茶工序后,原来青翠的鲜叶渐渐变干,逐渐紧圆,一锅又一锅炒制的茶叶新鲜出炉,赛场内顿时茶香四溢,沁人心脾。

选手忙完后,评委则开始对选手制作的茶叶进行评比打分。评委主要从茶叶的外形、香气、汤色、滋味、叶底5个方面综合给选手制作的茶叶打分。

在评委评比打分的同时,团体组比赛也正式拉开帷幕。10位团体组选手,为大家带来一场高超的制茶技艺展示,不少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下精彩的制茶比赛时刻。

制茶比赛的同时,舞台上也为现场观众准备了精彩的茶文化和茶道相关的表演,以及奖品丰厚的有奖互动问答、互动游戏。舞蹈《半壶纱》、歌曲《三雅情》、茶技《龙行十八式》、茶艺《中华茶韵》……一个个精彩表演让比赛现场气氛更加热烈。

现场进行的茶技表演

经过一上午的比赛,聂德才获得个人奖金奖,胡刚、王磊获得个人奖银奖,程其强、张联明、毛尚建获得个人奖匠心奖;四川省荥经县塔山有限公司获得团体奖金奖,程其强茶叶加工厂获得团体奖银奖,联明茶叶加工厂获得团体奖匠心奖。

据悉,荥经茶叶生产历史悠久,高山绿色有机茶产业是荥经的特色优势产业。目前,荥经茶园总面积达11.8万亩,鲜叶产值2.1亿元,毛茶产值2.2亿元,茶产业已成为部分农民工的重要收入来源。

据介绍,此次手工制茶大赛,旨在把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创造潜能激发起来,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荥经工匠”队伍,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中的主力军作用,推动荥经高山绿色茶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打响荥经高山绿色茶叶品牌,为荥经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徐梦帆)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