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不负农时不负春 株洲市供销社多措并举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时间:2021-04-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亮

田间地头、大棚农舍,农户们正在田间忙碌,他们或犁地翻地、或插秧施肥、或切种拌种、或运送农资,又到一年耕种时,勤劳的他们播种下新的希望,盘算着今年的大好收成……面对全年农业生产第一仗,株洲市供销社立足农业生产实际,提早入手、抢抓农时,全力备战农药、种子、化肥、农机具等物资供应,严把农资质量关、优化为农服务体系,确保新的一年农业生产提质增收,株洲各地一幅幅“春耕备耕图”在田间地头徐徐展开。

早谋划—提前调研摸底,保障农资供应

春耕备耕,农资储备最为关键,稳住“三农”基本盘,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株洲市供销社提高认识、统一调度,提早谋划、调研摸底全市农资市场情况,抢抓主动、做好今春农资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

2020年10月,株洲供销社提前开展农资市场情况调查,对株洲新联益农资有限责任公司和醴陵市供销惠农服务有限公司分别下拨1万吨的农资淡储任务,对两家公司淡储农资给予10元/吨的补贴。今年年初,又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春耕农资供应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系统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应对,切实做好春耕农资商品供应工作。

醴陵市供销社农资储备配送中心从去年11月份就抓紧做好市场调查研究,摸清农资市场需求,通过联储联销的方式,与国内主要厂商签订合作协议,抓好农资工作主动权;攸县供销社切实做好应对预案,将冬储存量及时投放市场,统筹有序组织调度货源,有效避免了主要农资品种价格快速上涨、市场供应大幅波动等情况。

一直以来,株洲市供销社将农资供应管理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六稳六保”、强化行业职能、做好社会化服务的核心工作和主体工作来抓。截至目前,全系统投入冬储资金达2000余万元,共储备各类化肥32528吨,共储存农药406吨、农膜117吨、种谷31吨和喷雾器8000余台,全方位满足全市农业春耕生产需求。

图为:开荒种田现场

保质量—严把农资质量关,护航春耕备耕

为确保农资产品供应安全、质量有保证,株洲各级供销合作社加大对采购商品的质量管理力度,建立健全农资质量追溯体系,杜绝经销假冒伪劣和来路不明的农资商品,为质量兴农提供支撑。

目前,株洲市供销系统共有6家直属控股、参股的农资公司,763个农资经营网点,在要求各农资企业和门市做好自身防护和周边环境消毒的同时,要把好“三道关”、坚持“五不进”规定,严把进货关、储存关、销售关,坚持做到没有注册商标的商品不进,没有厂名、厂址的商品不进,没有准产证、许可证、合格证的商品不进,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商品不进,质次价高或人情商品不进,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流入市场。

醴陵市供销社确立农资经营“十不准”纪律,加强对农资商品质量管理,严把源头进货关,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农资打假行动,确保供应放心农资;攸县供销社联合县市场监督局对农贸的假冒伪劣产品进行了巡查,查看农资销售商家的购销台账,对所有的农资产品进行了源头追溯,保证了质量的可控,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进入流通领域。

株洲市供销社积极探索供销主导搭台、市场机制运作、龙头企业牵头、千店万户参与模式,构建统一高效、有机协调、良性竞争、合作共赢的农资供应管理体系。

强服务—优化为农服务体系,助力春耕生产

主动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田间服务等服务,引导农资企业为农产品生产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指导农民群众精准施肥合理用药,帮助解决春耕生产难题……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株洲市供销社积极服务春耕生产,当好农户贴身“保姆”。

一直以来,株洲市供销社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指导广大基层社和服务网点采取电话预约、网上销售、配送上门等形式,为农民提供方便快捷服务,大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代耕代种等农业社会化服务,更好满足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此外,在市场服务方面,株洲市供销社积极发挥行业主体优势,在确保全系统所有网点、门市采购的农资产品不高于市场价的前提下,部分产品低于市场价格出售,真正实现让利于农、优惠于农。

炎陵县供销社通过科学配比为农民免费发放化肥和种子,还将利用农技培训,在农作物施肥,防治等方面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农技知识培训,进一步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保障,推出土地托管等服务,实现农业的高效高产,让农民不种地也有收益;醴陵市供销社推行线上订购、线下配送、送货上门等销售模式,将化肥、农药等农资配送到田间地头,切实解决农资供应“最后一公里”问题;攸县供销社为农户提供技术推广、测土配方、土地托管、推介新品种、送货上门等务,推进“绿色农资”进村入户,引导农户改变用肥方式,深入实施以土地托管服务为核心的农业社会化服务。

广泛开展春耕农资科技下乡活动,赠送农资、答疑解难、传授农技,全力做好当前春耕备耕的服务工作。今年,株洲市供销社将力争完成土体托管服务面积10万亩,建设惠民综合服务社200个的目标,为进一步夯实株洲春耕生产基础,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实现乡村振兴贡献株洲供销人应有的力量。(戴亮)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