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特克斯县:发展馕产业 拓宽致富路

时间:2021-04-12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迪丽胡玛尔阿合那

“可以一日无菜,不可一日无馕”。在新疆,馕是不可或缺的食物之一,深受各民族群众的喜爱,特克斯县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馕产业,以“产业+文化+就业”的发展理念,将现代打馕技术与传统打馕手艺相结合,推进产业化生产,带动了农牧民就业增收。

特克斯县馕产业生产基地总投资1000多万元,是一个集馕生产加工、馕文化展厅、商品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园区,总占地4000多平方。园区内配备馕坑160台,其中电馕坑120台,传统馕坑40台。园区日产馕可达2万个,年产值预计达到2000万元以上,预计新增集中就业岗位40个以上。

特克斯县馕产业生产基地员工阿曼古丽·买买江说:“我在这个馕产业园干了一年多了。首先,我感谢政府给我们这个平台;二是感谢公司领导,给我创造一个这么好的平台,现在我们基本上每个人(每天)可以做850个馕。现在订单也多,生意也越来越好。”

走进基地,师傅们正在紧张制作馕饼中,经过和面、揉搓、敲扎印花,烤制出的馕外表金黄、喷香酥脆,品尝一口,唇齿之间尽是油香与奶香。馕产业基地不仅让馕实现了聚集发展,也带动了周边富余劳动力就业,阿曼古丽·买买江就是馕产业生产基地员工一名打馕师傅,在这里她不仅每个月都能有3500元的稳定收入,还学到更多的打馕技术。

特克斯县馕产业生产基地主要依托特克斯旅游产业,在园区内开设农产品销售区、电商区。将以馕为媒,通过开展多种营销方式,把馕产业打造成特克斯县的一张名片,带动特克斯县的农副产品销售和旅游产业的发展。

特克斯县馕产业生产基地厂长曾德舰说:“特克斯旅游为基础,馕产业为副,促进特克斯经济。我们这设备园区有馕产业生产基地,后续我们有准备工作就是打出外面市场,准备以电商平台、线下直营店为基础。后期上的项目有包装这一块,打入内地市场。我们的产品有列巴、方包(等)十几个系列产品。”(迪丽胡玛尔阿合那  通迅员周虎诚)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