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湖南桃江:竹乡村民的新“硒”望

时间:2021-04-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德辉 刘育东 卢静

“春季挖笋正式告一段落,接下来我们还是要谋划一下如何擦亮‘富硒’品牌,真正让村民吃上‘富硒竹笋’这碗饭。”4月19日,在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高桥镇罗溪村龙潭桥组,村支书王小娥蹲在田垄边,和附近村民开起会来。王小娥说,3月23日发动全村村民挖笋,截止4月18日,全村已挖笋30余万斤,村民直接受益15余万元。

罗溪村位于深山老林里。过去交通闭塞,多年来一直靠一条盘山公路通往外界,产业单一,属于严重偏僻的村落。不过,罗溪有生态优势——这片土地上的粮食、山货、饮用水等都天然富硒,自从益阳市林业局工作队驻村以来,罗溪村已经成功发展了富硒茶、水、洋姜等富硒产业。

罗溪村森林覆盖率达95%,其中竹林面积占70%左右。2020年下半年,驻村工作队将鲜笋、竹叶、竹鞭、笋干等产品带回市里,经过多达15轮的检测发现,罗溪的竹也富硒,竹笋最高每千克含0.1毫克硒,于是发展“富硒竹笋”的概念应运而生。2月24日,在多方努力下,罗溪村与惊石农业签订“富硒竹笋”品牌建设合作协议,并在该企业争取到了一个独立的“富硒竹笋”生产车间。

3月下旬桃江正式进入春笋上市时节。村支两委将全村14个小组分为5个片区,村干部包片,村支书为总指挥,罗溪村生态合作社负责对接销售,一场浩浩荡荡的全民挖笋行动拉开帷幕。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在动员大会上,村里致富能手伍令军立下军令状,承诺完成5万斤春笋任务。他成立了“伍令军团队”,召集了10多位村民,每天早上5点便进山寻笋。为激发村民积极性,他悄悄垫资提前支付了笋钱。短短半个月时间,他的团队挖了12万余斤春笋,远远超过了最初的目标。

五组组长刘洪波刚满40岁,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年轻力量,在这场行动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负责将村民的笋运送到马迹塘镇的惊石农业。考虑到村民多数年纪大,罗溪村的山头多且村民居住分散,刘洪波每天挨家挨户上门服务,经常送完笋回来已是凌晨两三点。

“春笋挖了还长不长竹。”这是村民一直担心的问题。村支两委请来了县林业局的专家现场授课,讲授笋竹两用林的好处,在听到一个季节可以挖7批笋时,村民们很兴奋,对富硒竹笋充满了希望。“一个劳动力每天可挖笋800余斤,收入达400余元以上,比起竹子的收益翻了一个翻。”王小娥说,目前,村里已经发动了村民整理了100多亩竹山,第一批“富硒笋竹两用林”初具雏形。(李德辉刘育东卢静)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