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海安积极探索县域经济创新发展新模式 成效明显

时间:2021-04-28来源 : 新华网江苏作者 : 童轩

4月27日,由南通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奋进现代化·跑赢新赛程”在海安举行。当日,围绕海安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科技强市工作,中央、省市等媒体实地调研走访了亚太科技、铁锚玻璃、高新区科创园等企业和园区。

近年来,海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根本转变,探索形成县域经济创新发展新模式。连续三年被表彰为全省落实“科技创新40条”“科技改革30条”成效明显的地区,苏中唯一。 2020年,海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21亿元、增长5.8%,完成工业应税销售2370亿元、总量江苏长江以北第一。连续九年在南通市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连续两年被表彰为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

“科技创新的氛围在海安已然形成!”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表示,截至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七届“创新创业在海安”和“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主题活动,突出中科院和“双一流”高校的对接,近600家企业与170多家国内外高校院所开展合作,每年新增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项目300多个,年净增工业应税销售60%以上来自产学研合作项目。

以亚太轻合金(南通)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其面向航空航天、汽车行业、家用电子、机械制造等领域提供高性能高精密铝合金产品,于2008年落户海安,目前,正在追加投资,一次性建设项目的三期和四期工程。四期项目全部建成后,企业总销售规模将突破50亿元。

其先后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每年投入销售收入3%的资金作为科研经费,目前拥有授权专利95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 81项。公司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荣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奖》,“轿车用挤压变型铝合金”《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等多项荣誉。2019年,该企业还荣获了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再如中洋集团龙洋水产公司牵头实施的“黄渤海循环水精准养殖与清洁生产模式示范”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2020年度项目立项,全国12项,全省2项。

“十三五”期间,海安累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奖11项、省企业技术创新奖1项。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2018年立项2个,占南通2/5;2019年立项1个,南通6个;2020年立项2个,占南通2/9。

让企业家从“要我创新”向“我要创新”转变,海安一直在不遗余力的推动。

比方说,健全政策激励机制。围绕科技体制改革,研究出台一系列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在重大载体建设、创新型企业培育、产学研合作、科技金融结合等方面加大科技投入,构建支持改革创新的政策支撑体系。为创新型龙头企业出台“首台套”科技大型设备政府有限采购政策,带动本地首台套产品、科技型新产品发展,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高端平台落户海安。目前,海安市拥有产业研究院9家、企业研究院21家。

其次持续开展“机关部门服务企业科技行”活动,57个市级机关部门挂钩服务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农业龙头企业、重点建筑业企业,协同服务企业开展质量兴企、品牌强企、标准化建设等工作,帮助企业跑高校、找专家、引成果、上项目,用机关部门的服务热情激发企业创新激情。

此外,海安坚持“一把手”抓“第一动力”,优化组织机构设置,配齐配强人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创造性出台“1+13+1”的科创政策体系,组建由书记和市长担任主任的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同时把科技创新与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财政收入等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值得一提的是,海安全面开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精选一批创新基础好的行业单项冠军后备企业,通过市领导挂钩、部门推进、现场办公等,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先后有5家企业获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总数南通第一。2020年新增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南通唯一。大力实施高企“小升高”培育计划,建立培育库,实行精准化、全流程服务。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净增105家、总数达到374家,南通第一。

开启“十四五”、踏上新征程。于立忠说,下一步,海安将全面贯彻南通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全市创新发展大会精神,突出创新核心地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积极打造科技强市、人才强市,加快探索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县域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南通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作出更大贡献。(童轩)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