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望谟县:一颗小板栗 七万人增收

时间:2021-05-06来源 : 贵州日报作者 : 唐波

“五一”节假期,贵州省优质产品公益展销会暨“黔货出山”主题推介活动的黔西南展台前,众多北京市民和游客品尝了望谟县的特产板栗后,纷纷点赞:“好吃!”

小小的板栗如何能走出贵州,搭乘“黔货出山”列车,得到外省消费者的青睐?这与近年来望谟县大力发展板栗经济分不开。

记者来到望谟县万亩板栗示范基地,板栗花的余香弥漫山间,10余名农户或扛锄头或背有机肥,来回穿梭,进行管护。

“我从板栗林基地建设开始就在这里干活,一天工资100多元。”50多岁的杨昌荣说,除了务工外,自家还种有20多亩早熟板栗,忙完自家的活路他就来基地务工,“不愁没活干,肯干就能多赚钱。”

在洛郎村,种板栗者比比皆是,最多的当数王应兴一家,板栗种植面积700多亩,已全部挂果。

洛郎村主任黄青介绍,该村共种植板栗1.5万亩,挂果面积6500亩,每亩产量可达500斤以上,今年预计可实现产量1650吨,产值500余万元,户均增收1.3万余元。

地处麻山腹地的望谟县,平地仅占国土面积的2.8%,农村产业“小弱散”曾是其面临的一大发展难题。在农村产业革命大潮下,望谟县委、县政府立足资源优势和地理地形条件,决定大力发展板栗产业。2017年,望谟生态板栗纳入省发改委《关于支持14个深度贫困县“一县一业”产业扶贫的意见》。

望谟县提出“1234”工作思路,即围绕建成30万亩板栗基地“一个目标”;坚持龙头企业带动和专业合作社带动“两个带动”;用好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产业扶贫子基金、涉农资金整合“三项政策”;健全技术培训体系、品牌创建体系、冷链物流体系、销售渠道体系“四个体系”,大力发展板栗产业,提升望谟板栗品牌价值和产品附加值。

产业发展,龙头带动是关键。望谟县引进贵州光秀食品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将原有的板栗树精细化管理,同时在全县推广板栗种植。

记者走进贵州光秀食品有限公司,只见工人们争分夺秒剥壳、筛捡板栗,加工包装后发往全国各地。自去年年底,该公司“哆吉栗”牌板栗在香港上市后,“望谟板栗”品牌价值得到极大提升。借助吉祥航空、电子商务等方式,望谟板栗更快地走出大山,成为群众致富的强力推手。

目前,望谟县共种植板栗26.2万亩,带动全县1.8万户7.56万人增收。(唐波)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