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海门突破县域思维聚力开新局

时间:2021-05-07来源 : 新华网江苏作者 : 陈静 俞新美

75支施工队伍、1万余人分布在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45个施工标段,加快推进海港码头、焦化、综合煤场等建设;相隔不远,总投资150亿元的海螺循环经济新材料项目现场,一台台打桩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软基处理作业……5月的海门,沿海新版图拉开了构建新格局的框架。

自去年7月撤市设区以来,海门突破县域思维,跳出县(市)对标城区,跳出苏中对标苏南,勇当新时代全省高质量发展先锋。聚焦高质量对接沪苏、高质量优江拓海、高质量融入南通主城三个“高质量”发展目标,年初以来,海门出台《关于聚力“三个高质量”实施“五大新工程”的意见》,加速推进跨江融合、加速构建江海新版图、加速提升与南通主城一体化水平,奋力推动“十四五”开新局。

跨越长江天堑,探索跨江融合发展新模式。海门瞄准沪苏通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目标,高标准编制《海门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加快筹建海太通道、崇海通道,推动交通格局由单一体系型、基本通达型向综合枢纽型、集成运输型转变,为跨江融合发展“铺好路”。与此同时,合并浦东、浦西招商局,成立上海招商局,新设立苏南招商局,加强与沪苏产业链、创新链精准对接、双向融合。一季度,这两个局在谈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7个,项目数占据驻外局半壁江山。至目前,落户海门的外来资本和项目70%来自沪苏。

海门与江阴、太仓和上海崇明等地建立友城关系,在产业互补、城乡建设、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绿色生态、人才队伍等领域开展交流,推进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共建高品质同城化生活圈。海永镇位于崇明岛,该镇依托天然的地理优势,以“花香”为主题特色建设省级旅游度假区,聚力推进精致农业、高端文旅、创意会展、康体养生四大产业。海门港新区凤飞村党总支书记施春伟去年赴太仓挂职锻炼,学习乡村振兴创新举措,今年,她结合本村实际,创办农副产品合作社,种植订单蔬菜,一季度订单蔬菜销售量达15万公斤,纯收入5万元,成为村营收入增收新渠道。

画好江海新版图,海门立足61公里长江岸线和25公里黄海岸线,以打造沿江科技创新带、沿海高水平产业带为抓手,围绕“3+3”产业生态群,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建筑、高技术海工船舶、工业机器人、现代家纺、精品钢、生命健康、数字通讯等八条优势产业链,使沿江沿海成为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主阵地。以百亿级招商局豪华邮轮、胜宏科技等省重大产业项目为依托,海门在沿江的经济开发区崛起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集群,一季度园区开工建设了11个重特大产业项目,其中有10个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科学小城江上桃园”为发展目标,海门在沿江的临江新区加速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目前园区内各类创新创业企业达到200多家,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条和产业生态体系日趋完善。海门港新区作为海门唯一的出海口,大通州湾建设的核心区,勇当“拓海”先锋,今年在引进海螺新材料等项目的同时,进一步扩大港区水域开放范围,深化一类开放口岸建设,加速沿海经济发展。

提升与南通主城一体化水平,海门今年根据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定位,按照“西联、北展、南优”布局思路,全面拉开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与南通主城两地先后开通6条公交线路,方便市民出行;总投资10亿元的北部新城医学综合体(中医院新院)开工,项目建成后将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成为北部新城功能性地标;启动实施大企业(集团)“领航”、规模企业“引航”、中小企业“护航”三大计划,完善经济发展生态,推动工业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突破县域思维,海门经济社会发展动能澎湃。3月,获评全省2020年度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区。一季度,完成工业应税销售357.3亿元,同比增长13%。(陈静 俞新美)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