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昆山全力打造高质量综合考核“县域样板”

时间:2021-05-08来源 : 新华网江苏作者 : 宋桂昌 马萍

设置关键核心指标,确保实现“双胜利”;创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一边选树先进典型一边强化警示教育;强化安全发展考核内容,全力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近年来,昆山贯彻落实上级考核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内涵,以开展综合考核为总抓手,推动全市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指挥棒”跑、根据“红绿灯”走,全力打造高质量综合考核“县域样板”,连续三年获评江苏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苏州市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全市上下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蔚然成风。

握准“指挥棒”,聚焦发展高质量

去年3月,在全市上下奋力夺取“双胜利”的关键时期,昆山启动实施“五争五最五突破”三年行动,提出了“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5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5000元,三年实际利用外资40亿美元”等一系列宏观指标,以及五大类47项具体指标。这也生动回答了“考核怎么考,更能推动社会发展”“指标怎么设,更能引领社会进步”的命题。

昆山始终坚持将考核作为指导工作的“指挥棒”、评价工作的“度量衡”、选拔任用的“风向标”。自2010年开始,昆山就探索实施分类考核。近年来,昆山实施综合考核,将各部门、各条线的多头考核统一为年度一次考核。这既是对上级要求的贯彻和回应,又是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一门心思谋发展的有力举措。

围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设置重点考核项目,引导各区镇争当沪苏同城化先锋;为高分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实现全市人民20年的夙愿,加大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指标权重;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等考核力度……昆山正以综合考核为“助推器”,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综合考核实施过程中,昆山把党建工作成效作为高质量发展考核系数,释放考核“乘数效应”,用最大硬指标推动“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落到实处,以党的高质量建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提供强大政治保障。

舞活“指挥棒”,延伸长板攻弱项

近日,在昆山旅游度假区与上海虹桥商务区的交流会上,昆山南部三镇锦溪、淀山湖、周庄手牵手“高光亮相”。这是昆山精准把握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最新脉动、打破行政边界的创新之举,开启了“锦秀淀周、第一水乡”的崭新篇章。与此同时,昆山还将融入共建“世界级湖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与南部三镇考核方案有机结合。

考虑到地域特点、发展水平和目标定位的差异,昆山在考核中为每个区镇设置10个左右的“个性指标”。比如,花桥经济开发区突出总部经济、“四新”经济发展;张浦镇突出德国项目合作;淀山湖镇、周庄镇突出全域旅游转型升级等。除此之外,考核聚焦短板弱项,把基础相对薄弱、亟待改进突破的工作列入重点考核内容。综合考核实施以来,昆山深挖短板、弱项相关指标内涵,倒逼职能部门攻坚克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稳定达到优Ⅲ标准、创成2所三甲医院、新增学位1.2万个、普通高中录取率提高近10个百分点……一批长期积累的难题和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得到破解,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什么样的考核内容,决定干部有什么样的努力方向。昆山还通过考核鼓励改革创新,引导干部创造性、建设性开展工作。近年来,昆山创新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6524”改革,政府投资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总时限60个工作日,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总时限50个工作日,工业项目全流程审批总时限24个工作日,分别比国家、江苏省、苏州市要求提速50%、40%、25%;创新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考核机制,昆山成为江苏省首个入选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的城市;以考核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去年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压降。

用好“指挥棒”,激发干事新动能

迎着春日暖阳,昆山高新区马庄村党总支书记陆卫心情舒畅:马路巷道整洁,厕所干净,村庄美如画。“一出门清清爽爽,心里真舒坦!”可谁知道,马庄村还曾登上过昆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黑榜”。“当时大家都觉得脸红啊。”陆卫回忆道。“马上整改!”第二天,陆卫就建立了微信群,吸纳了100多名热心村民,共商共建共治。经过多次研究讨论,村两委拿出了具体方案,一场人居环境治理攻坚战打响了。短短几个月,村庄绿化美了、水清了、犄角旮旯的垃圾不见了……马庄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陆卫感叹:“考核的‘指挥棒’发挥了作用,换来了百姓的点赞。更令人欣慰的是,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更强了,长效机制也更实了。”

为进一步引导激励干部把全部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昆山将考核与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相结合,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鞭策,刚性运用考核结果。近两年提拔任用、晋升职级的干部八成来自考核第一等次单位。对综合考核成绩不理想单位的班子领导、年度考核成绩较差的干部,及时予以调整,形成崇尚实干、奖罚分明的激励效应。针对考核中反映出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结构、能力、经历等方面的情况,昆山本着干什么补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调学调训,安排实践锻炼,补齐能力素质短板。

通过几年的实践,昆山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激发,形成绩由事考、人以绩论的良性循环。“做好综合考核工作,事关高质量发展大局,事关‘十四五’开局起步。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我们将更加坚定地践行新思想新理念,以高质量实施综合考核为牵引,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推动‘昆山之路’越走越宽广。”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宋桂昌 马萍)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