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让“黄精之乡”唱响全国 铜鼓县大力发展黄精产业

时间:2021-05-08来源 : 中国网县域经济作者 : 佚名

5月7日晚,铜鼓县在汤里文化旅游度假区举行第二届中国黄精产业发展研讨会暨首届江西(铜鼓)黄精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铜鼓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卢柏意作主题发布并答记者问。江西西雅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永康、铜鼓县林业局局长陈龙分别答记者问。

铜鼓是黄精天然的分布区,山林平均海拔在400米左右,土壤疏松肥沃、排水和保水性能较好,全县各个乡镇场有上百万亩林地可用于发展黄精产业,其中富硒土壤还有37万亩,为标准化林下黄精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基础。长期以来,铜鼓山区百姓就懂得对本地野生黄精的采收与加工,为铜鼓黄精产业打下了良好的发展基础。2019年,“铜鼓黄精”被列为了全国黄精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同年被评为全国绿色农业十大领军地标品牌,2020年又被评为中国黄精之乡,为做大做强黄精产业奠定了品牌优势。

为推动黄精产业发展,自2012年起,铜鼓县先后出台《铜鼓县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铜鼓县加快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铜鼓县黄精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成立了推进黄精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黄精产业办公室,目前正在着手编制《铜鼓黄精中长期发展规划》,计划通过10年的努力,以铜鼓为辐射,在宜春市建设20万亩高标准黄精种植基地,打造百亿黄精产业。2020年,铜鼓县人民政府与中国医药集团南昌一方公司、江西西雅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签订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和协作投资合同,约定两年内新建5000亩高标准黄精种植基地,以示范带动全县的黄精基地建设。

同时,铜鼓县还与江西省林科院、江西省林业科技推广和宣教中心、江西中医药研究院等科研院校和知名企业建立科技合作关系,为黄精生产、加工、销售等产前、产中、产后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技术保障。目前,该县黄精种植总面积4.2万亩,其中高标准种植基地6000亩,年产量2.97万吨;有黄精合作社25家、企业8家、电商21家、从业达2500余人,产业收入2000万元;已开发出黄精果脯、黄精茶、黄精酒、九蒸九晒黄精等10多个产品,正向口服液、饮片、面膜等方面推进研发。铜鼓特色的“黄精土鸡煲”、“黄精排骨汤”、“黄精炖猪肚”等已经成为当地宴客佳肴,更得到外来游客青睐。

“下一步,我县将建立优质黄精种苗基地;十四五期间每年高标准种植2万亩,新增黄精高标准种植10万亩以上;引进黄精加工企业,开发黄精系列产品;积极打造黄精文化,实现黄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卢柏意表示,铜鼓将乘着中央振兴中医药事业、发展大健康产业的东风,策应国家粮食安全与乡村振兴战略,将黄精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加快创新驱动和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推动黄精产业向纵深发展,不仅让乡村产业活起来,还让群众的腰包也鼓起来,为建设生态美、环境美、自然美的铜鼓新乡村奠定坚实的基础。给“铜鼓黄精”注入传奇,叫响“铜鼓一响,黄精万两”品牌,让“黄精之乡”唱响全国。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