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平遥:以经济产业结构调整 促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5-10来源 : 新华网山西作者 : 佚名

近年来,平遥县以环境改善及节能减排为切入口,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有效措施,实施根源治理,倒逼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县域经济驶入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晋中市委常委、平遥县委书记武晓花表示,全县上下要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之路,立足“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国际旅游城市”的目标定位,以铁的担当强弱项、补短板,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以高压态势倒逼生态环保工作质量提升,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煤炭、焦化、铸造、食品加工、橡胶、建材是平遥县的六大传统产业,也是推动县域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核心引擎。

平遥县采取多项措施全力稳住传统产业基本盘,同时努力开辟转型升级路径,构建多元化、中高端现代产业体系,通过树立行业典型,不断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坚持把传统产业做优做精、做细做特。

资料图片。

平遥不断推进产业矿井标准化建设,引导企业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全面提高煤矿生产机械化程度、安全系数、生产效率和生产能力,努力实现清洁开采。同时,当地压减过剩焦化产能,关停了峰岩、兴华两户焦化企业,压减产能98万吨;联手太原理工大学助力峰岩集团转产转型,实施峰岩智能数控创新型移动箱式综合供热炉项目。

为助力铸造产业实现绿色智能集群发展,平遥县对120余户铸造企业冲天炉实施了集中整治、取缔,并由政府出资成立了新金属材料院士工作站,助力华兴和汇钰两家公司成功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引导华兴、永华等铸造企业投资近3亿元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升级改造,并以此激发带动中小企业研发活动,以研发实力提高创新能力,培育行业竞争优势,构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平遥路径”。

此外,平遥县还按照产业集聚、资源集聚、人才集聚、要素集聚的发展要求,积极优化工业布局,构建起平遥开发区、绿色食品加工园、新兴产业园、文化旅游创意园、煤化循环经济工业园、峰岩产业园“一区五园”协同发展的大格局,对全县经济贡献度大幅提升。

传统企业升级改造的同时,平遥县不断加速新型产业发展。蓝宝石一期、唾液酸、伴游机器人项目等一批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新项目陆续上马,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点。

着眼“十四五”,2021年平遥县围绕“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使命,加快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六大新兴产业”的引进培育,加大平遥智慧城市云数据中心项目、医用口罩项目、中科鸿基生物科技产业园透明质酸、海藻糖项目、智能机器人项目等一批成长性项目的建设力度,让新兴产业在平遥扎根成长、开花结果。

与此同时,为将平遥古城这一“金字招牌”发扬光大,平遥还坚持打造古城第一品牌,强力推动国际旅游城市提标上档。2020年,关乎古城长远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工程----平遥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应时而启。

资料图片。

据介绍,这个项目总投资13.9亿元,分城内和城外两部分。城内改造内容包括在121条街巷实施30.22公里长的新建管线工程,涉及电力、通信、雨水、污水、给水、消防共6类管线,城外改造为电力通道工程。工程将古城内的强弱电、雨污水、燃气、消防等管网全部入廊,让古城“经脉通畅”。

在硬件条件改善的同时,平遥县突出体验式旅游项目建设,推进文化旅游产业与关联产业融合发展。瞄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国际旅游城市这一建设目标,平遥对标国内国际先进旅游理念,正推动古城旅游从“观光旅游”向“体验旅游”深化,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拓展。

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型产业方兴未艾,以旅游为带动的第三产业蓄势高飞,一幅绿色发展、多元发展、和谐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蓝图正在平遥大地徐徐展开。

平遥县委副书记、县长魏江峰表示,平遥将坚定不移围绕转型做文章,带动工业优势崛起;围绕品质做文章,带动文旅走向国际;围绕治理做文章,带动生态绿色修复,推动平遥高质量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