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如东县洋口镇整治黑臭沟塘 打造生态河

时间:2021-05-11来源 : 新华网江苏作者 : 杨新明 彭海惠

“以前这条沟塘秸秆、杂草堆积腐烂后,变成黑臭河、断头河,我们住在附近饭都咽不下去,整治工程竣工后,向南打通了缪港河,朝东畅通斗私河,到东边直通栟茶运河,水质一下子清澈起来,多年不见的鱼儿成群游回来了。”10日下午,如东县洋口镇三江口村9组64岁的村民王元群领着记者介绍了他家住宅西侧的黑臭沟塘的变迁:“镇党委政府下大决心消除黑臭水体,水生态好起来了,我们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改善水环境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全面摸清疏浚河道、需要整治的沟塘和影响水质的污染源,所需经费优先安排,从立项、招投标到施工一路绿灯亮到底。洋口镇(如东县沿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健说:“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把激发出来的奋斗情怀转化为为民造福的行动。”

今年开春以来,三江口村40条黑臭沟塘全部变了模样,而洋口镇全面摸排计划整治的黑臭沟塘412条,108条已经竣工,所在村居推行长效化管护,不少村民主动在河坡上移栽了苗木,让池塘两岸披上新绿。

“其余黑臭沟塘,已经排了施工计划,即将招标,夏收一结束就全面铺开,9月底前打赢黑臭水体歼灭战。”洋口镇农业农村工作局副局长郑亚忠说。

河坡坍塌,水生植物丛生,河面漂浮物随处可见,水质发黑,而今,洋口中心河、跃进河实施生态化治理后,成为“河清、水畅、岸绿、景美”的绿色亲水生态走廊。目前,栟茶运河沿线的骨干河道全面实施生态河工程,长达30公里的新林中心河、光荣中心河、垦区中心河,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

“我们村的村民原来生活污水直排河道,现在一律纳管收集处理。”三江口村党总支书记张慧剑领着记者来到农村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站介绍:“我们村建成3座污水处理站,铺设管网11.56公里,已有526户村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

过去,鑫福兴饭店的洗碗水、洗菜水、剩余酒水全部直排浒洋河,从2月10日开始全部纳管接入污水管道,进行集中处理达标排放。据介绍,洋口农民街700多户商户的生活污水全部像鑫福兴饭店一样,全部接入污水管网。光荣农民街、南渔农民街也实现了截污纳管全覆盖。(杨新明 彭海惠)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