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浮梁县 赴一场茶瓷故里的千年之约

时间:2021-05-17来源 : 江西日报作者 : 余辉

俯瞰浮梁古城

景瑶旅游公路  李金龙摄

瑶里古镇

茶花女雕塑

浮梁茶海  吕红红摄

高岭·中国村游客中心

恰是五月好时节,翠绿环绕的景德镇市浮梁县生机盎然,活力四射,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一处处美妙醉人的风景,让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切身感受到“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镇之初”的独特魅力。近年来,浮梁县强化政策支持,加快项目建设,构建服务体系,着力推动浮梁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全县文旅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山水城市正从诗画中跨越千年,向世人发出新的邀约……

文旅活动精彩多元凝聚活力之魂

晚春初夏,大众出行热情高涨,浮梁古城好戏连台……

5月1日晚8时,“《垚变·72》鸿潭宋韵”水陆体验大赏如期而至。绚烂的光影将浮梁县瑶里镇东埠村的夜空点亮,霎那间,山水为宣纸,光影为绘笔,科技、文化、艺术在这一刻完成美妙融合,让现场观众目不暇接,沉浸在一场震撼的视听盛宴之中。

“《垚变·72》鸿潭宋韵”水陆体验大赏把“高岭土”“制瓷72道工序”等文化元素内容,借助冰屏、水幕、激光、花盏等多媒体数字科技向观众呈现,将千年浮梁瓷之源的故事娓娓道来。为了观赏这场盛宴,来自上饶市鄱阳县的周淑云特意早早赶到了现场,她在现场发了三条朋友圈展示当天的盛况。其中一条短视频半个小时就收获了不下三十个赞,她描述视频只用了四个字——大美浮梁。

精彩当然不限于此。4月27日至29日,由浮梁县人民政府主办,浮梁茶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浮梁茶文化研究院共同承办的“2021中国浮梁买茶节”胜利举行。该活动是目前景德镇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茶事活动之一,通过四项主题大赛、三大主题论坛以及大众互动活动,向外界展示浮梁茶的独特魅力。活动期间,业内外专家大咖们就浮梁茶工艺和品质标准、如何做好浮梁茶品牌推广,以及浮梁茶产业振兴思路展开热烈探讨。

此外,同期举行的“浮梁红”国风嘉年华活动也在古县衙三贤渡华丽登场,为游客们奉上了一场以国潮、美食、演出和文旅相结合的茶文化国风盛宴。活动再现了浮梁古县衙盛唐茶市街景,国风元素满满。现场还别出心裁地设置了瓷茶一体展区,展示了景德镇的瓷器与浮梁好茶,供市民游客参观购买。

如果说大赛和表演让游客们对浮梁茶瓷文化有一定的了解,那么高雅且充满地域特色的艺术展览则给世人展示出浮梁的“国际范”。5月1日,“艺术在浮梁2021”在浮梁县臧湾乡寒溪村史子园隆重开幕,展出了来自26位国内外艺术家的共22件作品。艺术家们通过讲述本地故事、使用本地材料、利用本地资源,以及本地人参与,在全村范围内打造了一座“没有屋顶”的乡村美术馆。广袤的田野、高低起伏的茶山,在这里,游客可以通过追寻艺术家们的作品,去发现和感受浮梁的独特魅力。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五一”假期,浮梁全县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8.0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8亿元。“垚变”和古县衙夜游活动人数达5.39万人次。“艺术在浮梁”活动游览人数达1万人次左右。

文旅项目开花结果夯实强县之基

今年2月3日,省文旅厅公布2020年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景德镇市浮梁县位列其中。站在新起点,浮梁县以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为引领,马不停蹄地启动了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奋力打造最具中国特色的文化旅游目的地之一。同时,作为2021全省旅发大会项目承办地之一,浮梁县以此为契机,用项目建设推动全县文旅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绘就“绿水青山、田园牧歌、乡愁绵绵、其乐融融”的美丽新画卷。

“五一”期间,高岭·中国村在网络上火了一把,该项目位于浮梁县鹅湖镇,是依托浮梁“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镇之初”的资源优势,按照“一环两带、六园一区”整体布局,打造的一处特色鲜明、业态丰富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作为“六园”之一的浮梁茶海,以茶文化为核心,以大唐茶市、唐茶工坊、茶隐仙居古建群、茶隐仙居民宿集群和岭上一方观景台等景点布局,形成茶园观赏区、茶文化博览区、茶艺体验区、茶饮休闲区、茶商贸易区五大功能区,为游客创造无缝全沉浸式游览体验,令人流连忘返。

作为此次全省旅发大会的重点项目,落户浮梁古县衙及周边区域的浮梁古城(丝路源典·瓷茶古镇)项目也格外引人注目,项目施工蹄疾步稳,力求让该项目成为全省旅发大会中的旅游精品景区和文化旅游目的地。目前,浮梁县衙内税房与六房的提升品质展陈布展已完成,景区智慧旅游VI系统建设稳步推进。从唐朝元和十一年算起,浮梁古县衙已经历经一千多年的风雨。通过项目建设,这里将全方位呈现浮梁的历史和文化,让各方游客游走在岁月的长河中,感受历史的魅力和浮梁的别样风情。

高岭·中国村和丝路源典·瓷茶古镇项目的建设提升,是浮梁县突出精品项目打造中的亮眼一环。此外,该县还持续重点推进皇窑智慧研学项目建设,启动韵琴湖南部岸线及水上光影演艺秀、盐仓里文创街等项目建设。

完善的基础配套是“留客”的关键元素。为此,浮梁县加快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服务和配套设施,不断增强市场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一方面以浮梁茶宴为基础,深入挖掘浮梁特色旅游美食文化,另一方面则大力推进游客集散中心、希尔顿花园酒店等旅游配套服务项目建设,实施“中国田园智宿计划”,着力提高旅游接待能力,让更多游客住下来、留下来,更让消费活起来。别具地方特色的民宿产业项目是浮梁县的一大亮点,为此该县制定了民宿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积极探索发展具有浮梁特色的民宿产业,全力塑造浮梁旅居品牌,把民宿发展作为推进全域旅游的业态补充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途径。县财政每年预算支出1000万元用于扶持民宿产业发展,力争五年内实现全县民宿产业规模化发展。

此外,该县积极推进构建“半小时旅游交通圈”建设,完善道路标识系统,打造浮梁经典、古城精华、红色精粹、研学精品4条点线面联通的“快行漫游”旅游精品路线;全面推进智慧景区建设,提升景区智慧化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使数字化服务贯穿旅游全过程,为游客提供便捷高效的旅游体验。

文旅融合振兴乡村筑牢民生之本

近年来,浮梁县文旅产业飞速发展,文旅融合项目遍地开花,乡村振兴的路子也越走越宽,越来越多的百姓收获了政策带来的福利。

4月23日,浮梁荻湾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带项目开工仪式举行。这是浮梁县“十四五”开局起步的第一个重大项目,也是该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以文旅产业实现浮梁乡村振兴、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该项目将打造“跑步去”“写生去”“吃饭去”“学习去”“玩水去”“喝茶去”六大特色主题旅游板块,形成以西线西湖荻湾为旅游目的地的旅游线路。项目一期总投资为2.6亿元,建设期为一年,建成后将成为浮梁文旅项目中又一特色亮点。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浮梁县鹅湖镇曹村是浮梁县文旅项目促进产业富民的一个典型案例。曹村建于宋,兴于明,村以姓氏得名,位于鹅湖镇北部,距鹅湖镇政府20公里,岗上有石板大道连接皖赣两省的古道,该古道上通古代徽州,下通古时饶州,曾有“四十里曹村岗”之称,是个充满文化底蕴的地方。全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共335户1124人,外出务工人员约占60%。浮梁县文旅局在挂点帮扶中结合曹村产业和文化特色优势,以百亩柿子园和文化旅游建设为抓手,走出了一条文旅富民的特色之路。2019年至2020年,县文旅局多方整合资金150余万元,除打造柿子园基地外,还按照4A级乡村旅游点标准,完成了曹村旅游发展规划设计,建设了曹村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厕所、游步道、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并着力实施人居环境改造工程,打造古道游、采摘游、自驾游的新曹村。相信不久的将来,曹村会令人耳目一新,再现旧时的繁荣。

如今,沿着景瑶线一路向东,古铜桥深渡村的农耕文化、“童画村”的特色童画房、寒溪史子园的茶香、“艺术在浮梁”文化艺术项目及田园艺术创作……浮梁“一户一风景、一村一画面、一路一风景、一镇一天地”的新风貌正在呈现。各乡村立足于景瑶线的交通便利和区位优势,着力发展乡村旅游、文旅产业,助力农民增收。

全县上下精心地耕耘,换来的是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日益改善,村容村貌显著提升,先后荣获江西省美丽宜居示范县和国家卫生县城等称号,成功入选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浮梁的未来,重点在乡村,希望在田野。”这是浮梁县委主要领导说过的一句话。而今,梦想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浮梁,这座美了千年的江南古镇,正逐渐向世人展现自己精心雕琢的迷人身姿和不断沉淀又不断升华的文化内涵,让每位来过的游客在美瓷和茶香中再醉一回……

余辉/文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浮梁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提供)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