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宜兴入选2021中国最具诗意百佳县市

时间:2021-05-19来源 : 新华网江苏作者 : 佚名

近日,《小康》杂志社“2021中国最具诗意百佳县市”排行榜公布,宜兴以良好的生态建设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全国2000多个县域行政单位中脱颖而出,位列榜单第14名。

据悉,此次《小康》杂志社公布的榜单评选设定历史内涵、生态环境、城市规划等8个网络数据评榜维度,名人故居、湿地保护、主题公园等120个关键词标签;得自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数据,全程采集的客观资讯信息超过1亿条。

宜兴地处太湖之滨,圩区、渎区、山区地貌多样,在城市形态塑造上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我市坚持突出规划引领,高标准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先后编制出台了《宜兴市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宜兴市中心城区绿线控制规划》等多个专项规划,以建设美丽宜居城市为抓手,用足自然和人文优势,全力彰显优美山水之“神”。在具体实施中,我市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优先位置,把推进“263”专项行动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有力抓手,全力实施治水、治气、治固废、减化等一系列工程,打响新一轮宜兴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以高端化、精品化的思路做好“借山借水”文章,依托南部山区的自然肌理、东部渎区的太湖综合治理工程,打造宜兴国际旅游度假区、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大拈花湾等重大旅游项目,让生态绿韵更有神。同时,加强文化品牌建设,深化名人、名镇、名村保护和“非遗”活态传承,先后发掘出骆驼墩、下湾等新石器时代遗址,打造了蜀山古南街、鲍氏葛氏聚居地等历史文化街区,并调动社会优质资源,开展非遗进社区、进校园、进景区等活动,让人文底蕴更传神。值得一提的是,在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过程中,我市瞄准百姓需求精准发力,向优功能、提品质方向转变,先后建成枫隐广场、青墩河公园等一批景观绿化工程,城区滨水空间几乎全部“披绿”。目前,我市林木覆盖率达到31.29%,拥有林地面积70余万亩,林木覆盖面积80余万亩,其中省级以上森林公园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

城市之美在于城乡统筹、内外兼修。为此,我市坚持城乡统筹发展、环境一体改善,不断展现宜居文明的城乡面貌。围绕“打造全省最美丽乡村”等目标,依托国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等创建,近年来,我市启动实施了村庄环境整治一系列行动,尤其注重针对不同村庄、区域分类指导,提出不同的建设方案,最大限度地放大亮点、争创特色。目前,已累计完成3000多个自然村的整治,创建成200多个“三星级康居乡村”,高标准完成10多个老集镇的提升改造,有力回应了群众诉求。同时,结合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研究制定传统村落保护方案。丁蜀镇三洞桥村前墅自然村等一批省传统村落大力发掘历史文化遗存、民间习俗、名人典故、传统技艺,并依托周边山水环境、旅游景点等资源,串联打造传统村落游赏线路,吸引更多游客来宜寻觅“诗与远方”。

诗意之城,不仅要提颜值,更要强内涵、长气质。近年来,我市从市级机关、乡镇板块、社会组织、企业和家庭多个层面,大力推进书香街道、书香城市建设,成功探索出“书香+酒店”“书香+广场”“书香+田园”“书香+电话亭”等多种创新建设模式,涌现出乾红书房、蠡河涛声、“书赋·花间”书社、阳羡书香小站等一大批阅读新空间,营造了各级关注阅读、市民自觉阅读的浓厚氛围。尤其是市委宣传部策划的“我是领读者”全民阅读示范活动,通过阅读、朗诵等演绎方式,探寻本地基层文明、百姓文化,进一步提升“书香宜兴”这一文化品牌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号召力。目前,我市拥有19个图书馆、289个农家书屋、53个职工书屋、117个校园书屋、10个民间公益性书屋、200多个各类书店、17个市级共享阅读空间、11个24小时自助图书室、477个室外阅报栏(屏)……数字支撑起的是遍布城乡的阅读基础设施网络。在陶都,15分钟城市阅读圈正逐渐完善。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