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云南曲靖:“小”蓝莓托起“大”产业

时间:2021-05-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婧瑶

进入五月,蓝莓陆续成熟。走进曲靖佳沃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蓝莓生态种植示范基地,一垄垄的蓝莓树整齐排列,让人垂涎欲滴的蓝莓挂满枝头,每一颗鲜果都裹着一层白色粉末,好似一层透明白纱包裹着每一颗蓝色珠子,十分可爱。

蓝莓素有“美瞳之果”“浆果皇后”的美誉,不仅颜值高,味道也是极佳,一直以来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而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云南曲靖,正是生产生态优质蓝莓果品的沃土。

2014年,曲靖抓住世界500强企业联想控股集团进军农业的机遇,引进联想控股佳沃集团投资蓝莓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公司从国外引进国际领先的早、中熟南高丛蓝莓品种,立足于露天生态绿色高标准种植方式,历时7年打造完成集“品种研发、苗木繁育、种植示范、仓储分选、物流销售”五位一体蓝莓全产业链,为消费者提供安全、高品质的蓝莓产品。

当前正是蓝莓采摘旺季。基地内,采摘工人们手戴白色手套,小心翼翼摘下果子,再按照个头大小精心挑选,分装到不同的盒子中。曲靖佳沃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项武介绍,蓝莓采摘期在一个月左右,盛果期基地可有400余名工人同时进行采摘。动作娴熟些的工人一天可以采摘25至30公斤,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有效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增收。

据了解,曲靖佳沃蓝莓具有单果重大、糖度高、硬度大、果粉好、口感风味佳等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成都等国内一线城市,并通过绿色食品和有产机产品认证,连续三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入选云南省“十大名果”称号。

此外,曲靖佳沃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围绕生态农业、智慧农业、品牌农业三个着力点,通过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传统农业生产相结合,搭建了智慧农业云平台,利用智慧农业云平台溯源系统对蓝莓的种苗选育、生长过程、环境数据、农事记录、加工分选、质检流程等进行全程追溯。“用户通过扫描溯源二维码就能知道蓝莓的‘前世今生’,生产过程全部透明化呈现在消费者面前,构建起了一个‘从生产到销售,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体系。”赵项武表示。

目前,公司已建成7000亩自有、连锁蓝莓生态种植示范基地、年产200万株优质种苗基地、3万吨冷链物流中心。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成都等国内一线城市,2018年至2020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7300万元。

近年来,曲靖把发展“一县一业”作为推进“绿色食品牌”重要抓手,围绕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加快推进麒麟蓝莓、沾益中药材、马龙肉牛等“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培育,力争下一步将其培育成区域特色鲜明、产业规模较大、产业链条完整、经济效益明显、市场竞争力强的主导产业。(杨婧瑶文/图)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