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震后黄河源:“千湖之县”美景依然

时间:2021-05-27来源 : 新华每日电讯8版作者 : 李占轶 张龙

这是5月25日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内的鄂陵湖。新华社记者李占轶摄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内的藏狐;

黄河源园区内的藏原羚;

黄河源园区内的藏野驴(5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张龙摄

山川巍峨湖泊静谧,野生动物悠然自在……青海玛多“5·22”地震后,记者走进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看到,黄河源头美景依然。

位于黄河源头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平均海拔4200多米,境内河流密集、湖泊众多,是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的核心区域、青藏高原重要生态屏障,有“黄河源头第一县”“千湖之县”之称。

5月25日,记者从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玛查理镇出发,走进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核心区。

连绵起伏的山峦下,草场泛出淡淡的青色。有“黄河源头姊妹湖”之称的扎陵湖、鄂陵湖碧波荡漾,犹如两块镶嵌在黄河源头的翡翠。几只飞鸟展翅掠过水面,翱翔于蔚蓝天际,又遁入草色泛青的草场。

一路上,记者看到,成群的藏野驴、藏原羚在草原上悠闲漫步或休憩吃草。大鵟静静伫立在电线杆上,机警地俯视着脚下的大地,一只高原鼠兔衔着青草飞奔回自己的巢穴,大鵟忽然飞起、盘旋、俯冲,在湛蓝的天空划下一道弧线。正在觅食的藏狐悠闲漫步在茫茫原野,走走停停,只留下深深浅浅的小脚印。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专职副书记、专职副主任甘学斌说,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生态保护力度持续加大,黄河源园区植被覆盖度、湿地面积均逐年增加,玛多“千湖之县”奇观再现,野生动物栖息地生存环境得到了切实改善,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

“截至24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及周边市州未发生因地震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生态环境总体保持稳定。同时,黄河流域唐乃亥断面水质自动站监测数据显示,水质保持优良。”青海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窦筱艳说。

“我们正在积极开展灾情调查核实、受损房屋定损、隐患排查、次生灾害预防等工作,全力守护好黄河源头。”甘学斌说。(记者李占轶、张龙)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