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安徽省黟县正式入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时间:2021-06-16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熊国伟 韩丹妮 何彦铭

6月15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同意将安徽省黟县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黟县正式成为我国第137座、安徽省第6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黟县古称“黝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至今已有 2200多年的建制史,是徽州“一府六县”千年建制的核心组成部分,为全国历史最悠久的文明古县之一。同时,黟县也是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传承地之一,有“中国明清古民居博物馆”之称。历史文化资源保存完整、系统、数量丰富。境内保存登记不可移动文物 168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1处。黟县拥有西递、宏村世界文化遗产 1处 2地,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6个,中国传统村落 44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3片,非物质文化遗产66项。

黟县古城面积1.16平方公里,1989年跻身安徽省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古城核心区集中保留着大量完整的明清时期建筑,历史街巷肌理清晰,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现有3条省级历史文化街区、48处文保单位、119处不可移动文物、142处历史建筑。以及众多的古桥、古井、古树、古代水利工程等历史环境要素,其中兴修于南北朝(梁)的槐渠、始建于南宋的通济桥、明万历年间的程氏宅、清嘉庆年间的碧阳书院、古徽州地区县衙建筑唯一地面遗存—县衙正堂等都保存较为完好。

近年来,黟县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严格落实古建筑“一幢一策”,高标准规划设计,严要求审批管理,确保每一条街巷“原貌恢复”、每一幢古建筑“修旧如旧”。

在科学保护的基础上,黟县依托古城独特历史资源,融合“商、养、学、闲、情、奇”旅游“新六要素”,打造古城休闲度假旅游新业态,树立“千年古县、漫居小城”新形象,努力实现古城保护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熊国伟 韩丹妮 何彦铭)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