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仁怀当好酱酒产业“领头羊”

时间:2021-06-25来源 : 贵州日报作者 : 徐春燕

在贵州茅台酒厂制酒二十五车间,糊化后的糟醅蒸腾起阵阵水汽,散发出缕缕酒香,酒师欧茂凯带领班组员工正快速将糟醅在晾堂上摊晾开来。端午过后,赤水河谷天气越来越热,各大酒企纷纷抢抓利好天气开展端午制曲和四轮次酒生产工作。

再把视线转向白酒工业重大项目建设现场,30万吨中国酱香型白酒智能收储中心、中国酒都仁怀酱香酒酒庄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各大酒企正为做大做强“仁怀酱香酒”,提升酱香型白酒产业首位度,当好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干得热火朝天。

在遵义市实施“县域经济倍增计划”中提出的“1+3”县域经济发展格局中,作为全国百强县的仁怀市,被单独列在其他三大方阵之上,定位为遵义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要求仁怀建成遵义副中心城市,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

仁怀市认识到,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紧紧依托世界级资源和世界级品牌,聚焦酱香型白酒产业提能级、定标准、优环境,全力支持茅台、服务茅台,做大做强“仁怀酱香酒”,以产业优强推动城市繁荣,将仁怀建设成为遵义的副中心城市,提升中国百强县位次。

近年来,仁怀市抓住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建设机遇,坚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早在2018年,在工业强市战略引领下,该市仅用10年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从百亿元到千亿元的跨越;随着2019年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又率先成为全省首个地区生产总值和工业总产值双双突破千亿的市(县区),并稳居全省县域经济综合测评第一方阵前列,经济总量在全国百强县市排名跃升至第16位。

据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仁怀市地区生产总值以359.97亿元在全省88个市(县区)中稳居第一,县域经济“领头羊”地位不断凸显。

在“十四五”时期,仁怀市委提出“三提升、两打造、一率先”发展定位,致力于全面提升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中国国酒文化之都、赤水河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内涵,全力打造全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地、“两山论”实践样板市。

自全省实施“工业倍增行动”以来,仁怀市持续推进工业强市战略,深入推进以酱香白酒产业为主导的新型工业化,做足酒文章。制定出台《中共仁怀市委、仁怀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酱香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从编制发展规划、优化发展空间、调整产业布局三个方面提升产业集聚度;通过整合关停、兼并重组、改造升级等方式规范产业秩序,提升企业规范度;从强化品牌保护、扩大品牌张力两个方面提升品牌知名度;从加快白酒全产业链、三次产业协同发展两个方面提升发展协同度。并从建强人才体系、坚持创新驱动方面强化科技支撑。从加强组织保障、争取政策支持、出台激励政策三个方面强化政策支撑。

为扩大白酒首位产业质量效益,目前,该市正在打造以茅台为引领的酱香梯队企业,打造国内最具规模酱香白酒产业集群,大力支持茅台集团实施多元化、国际化战略,倾力支持茅台集团及其子公司技改扩能,助力其成为全省首家“世界500强”企业;培育一批百亿产值、千亿市值的白酒企业,推进中小型企业规范发展壮大,力争到2025年,新增规模企业30家以上,培育白酒上市公司5家。

为增强经济核心竞争力,该市全力推动酱香酒产业转型升级,从用地保障、原料供应、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大力支持地方酱香酒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力保障中华片区茅台酒技改工程项目,为茅台集团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发展留足空间。加快推进劲牌、国台等规模企业酱香型白酒技改项目,扶持规模企业做大做强;规范中小企业发展,深入推进白酒企业兼并重组、关停并转,引导白酒产业内涵式发展。

在做大做优做强白酒工业的同时,该市将延伸发展白酒配套产业,从有机原料保供体系、包装印刷产业、仓储物流、技术创新等方面着手,建成覆盖酱香白酒全产业链的配套聚集区。同时,实施二合牛肉制品精深加工、合马羊肉制品精深加工、食用菌加工厂、学孔黄花加工厂、学孔茶叶加工厂、福来稻优质稻米加工厂等项目,做优绿色食品工业;实施旅游工艺品加工、高粱秸秆饲料加工生产、畜禽养殖粪便有机肥加工生产、新型墙体材料生产、酒糟综合利用等项目,着力发展新兴产业。(记者徐春燕)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