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山东潍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创佳绩

时间:2021-06-25来源 : 大众日报作者 : 佚名

近日,山东省2020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结果公布。潍坊市在此次评价中再创佳绩,寿光、诸城、高密三市获省政府表彰。潍坊市获评“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和“高质量发展进步县”数量及奖励金额连续两年居全省首位,金额占全省总量的1/8以上。

“我们聚力落实潍坊市委、市政府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部署,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坚持特色鲜明、高质高效、协调联动、全面提升的思路,强化集群打造、技术创新、项目推进、协调联动、体制改革等工作举措,有力推动了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潍坊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富说。

龙头企业一呼百应,穿珠成链,对产业来说是优化整合的结果。山东高创动力科技产业园建设运营公司副主任秦猛介绍,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一期早已被国内外领军企业进驻满满,刚刚动工不久的二期项目,已有12家企业确定进驻。

以“十强”产业为重点,潍坊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市级雁阵形产业集群培育工程,突出县域产业特色,筛选高密精密制造产业集群等25个优势产业集群入库培育,“诸城模式”现代高效畜牧业产业集群、寿光品质蔬菜产业集群等8个集群入选省级雁阵形产业集群,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二位。去年,潍坊市实现“十强”产业增加值3080亿元,占GDP比重达52.45%,“十强”产业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该市出台支持新经济发展意见,加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在“十强”产业、新基建、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加强重点项目储备推介,102个项目入选省重大、省优选、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入选数量分别居全省第三位、第一位、第三位。

“我们建立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优化土地、能耗、排污、基金等资源指标配置,依托省重点项目督导服务平台,及时协调解决项目企业反映问题,保障重大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王富说,创新项目服务机制,涌现出寿光市“验收即拿证”、诸城市“两制两整合”、高密市“一审即终审”首席审批等一批首创性经验模式,不断刷新项目建设的“潍坊速度”。4个县市入选省重点事权综合改革试点,在投资项目、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农业农村、工程建设项目、水利工程等5大领域,实行财政直管、审批直报。

此外,抢抓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胶东半岛一体化等重大战略机遇,高密临港经济区、诸城先进制造业转移配套基地等一批“桥头堡”项目加快推进。寿光市依托蔬菜产业优势,推进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与正大集团合作建设国际蔬果智慧产业园,启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潍坊农品广州展示交易中心。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