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哈巴河县: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地”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6-29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佚名

近年来,新疆哈巴河县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深度融合,立足本地资源禀赋,打造乡村旅游、中草药、牧业园区等特色产业“集聚地”,以产业发展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构建乡村旅游“新格局”

“今年夜市生意很好,收入不错。”白桦林景区夜市的商户麦麦提 •阿卜力孜开心地说,“他和朋友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一起开了家特色烧烤店,两人肯吃苦、有想法、手艺好,加之桦林游客多,烧烤店在夜市上生意越做越红火”。近年来,哈巴河县依托生态边城优势,把党组织建在乡村旅游产业链上,推行“党支部+旅游+产业”模式,借助白桦林、白沙湖、白哈巴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特色烧烤、农家乐、旅游民宿,设立“远山牧家”民宿公共品牌,以旅游带动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自定居以来,我就开了这个刺绣店,政府每年都开展哈萨克族传统刺绣艺术的指导和培训,还举办各种刺绣评比竞赛、展览促销活动,我和姐妹们都积极参加。夏天外来旅游的游客比较多,刺绣作品很受欢迎,我们的收入也不错。现在村里的妇女一有空儿就和我一起忙着刺绣,通过刺绣实现了增收。”库勒拜镇博孜塔勒牧民定居点江阿古丽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哈巴河县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推广特色民族刺绣手工品、有机农畜产品、沙棘系列产品,注册“阿塔木拉刺绣”“加依勒玛西瓜”等特色商标,提高农牧产品附加值,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行支部书记代言、干部带头、党员助力的方式,采取“直播+助农”模式,通过抖音、微视、朋友圈等新媒介,宣传乡村体验式旅游、赏花踏青摄影等活动,为本地特色食品和手工艺品“代言”“带货”,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激发乡村旅游新动能。

不仅如此,哈巴河县还在旅游服务上下狠功夫,在全县涉旅行业内开展“微笑哈巴河”旅游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形成“微笑服务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的浓厚氛围,从而全面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同时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以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为契机,通过设置宣传引导岗、民意反馈岗、应急救援岗等8个岗位,为游客提供导游服务、政策讲解、医疗救援等服务,实现旅游通行“零障碍”。

支部先行,驱动特色种植“新引擎”

“根据我这几年种植的经济效益来看,经济效益相当可观,每亩地能够达到3到5万元以上,是我们农民发家致富的一项好路子。”加依勒玛乡切格斯加依勒玛村种植芍药的村民汪新杰信心满满地说。

“中草药产业已经成为带动当地绿色发展和牧民发家致富的新兴产业。我镇一位村民算了笔简单的账:以种植黄芪为例,他家平均亩产可达600公斤左右,总产量为60吨。按每公斤5元左右的市场价计算,毛收入为30万元,除去开支之后,种植中草药比种植农作物的收入要高出许多。”萨尔布拉克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魏成根介绍道。

近年来,哈巴河县充分发挥土地好、水质好、空气好“三好”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芍药、黄芪、甘草、板蓝根等为主的中草药种植,采取村党支部帮建、合作社党员组建、致富带头人联建等方式,按照每个支部不少于3名党员的要求,建立6个中草药产业党支部,让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按照“支部带党员、党员带农户”的发展方式,由支部联系5-10户发展意识强、思维活跃的党员,培养成为示范典型,与种植大户结成帮扶对子85个,提供生产、经营、销售及技术指导等方面服务,打造“党群致富共同体”。现全面推进农企联合,发挥村级党组织作用,积极与“三九药业”、惠城中草药种植公司等3家龙头企业加强合作,有序推进中药材初加工场建立,逐步形成制种、育苗、生产、加工产业链条。

“乡村振兴快,全靠产业带。现在我们围绕“额河药谷•桦林绿城”发展定位,全面推行‘党支部+企业+农户’发展模式,采取‘订单式’种植,通过产前物资供给、产中技术服务、产后保障回收等方式,雇佣本地种植大户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采挖,完成订单种植5万亩,实现群众致富集体增收。”哈巴河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任广源欣慰地说。

人才撬动,打造牧业发展“新高地”

畜牧业是哈巴河县的传统基础产业,距离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喀拉奥依村居民区1公里的养殖小区占地64亩,是喀拉奥依村为38户村民集中建造的圈舍。水泥砌成的青贮窖、便捷的抽水电机、宽敞的养殖棚圈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近年来,哈巴河县着力推进畜牧业发展,大力实施“1+4+60”计划,逐步实现畜牧业布局区域化、养殖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服务社会化的现代畜牧业发展体系。

发展人才是关键。哈巴河县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教学院举办现代农牧业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在强化现代化农区畜牧业人才保障的同时积极吸纳生产实用型、经营实用型、技能带动型、技术服务型等6大类30名人才落地服务,组织六类人才参与党支部活动,保障“支部+公司”模式有序运转,16名技能人才开展技术服务、业务指导80场次,24名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在牧业园区实训基地开展“线下培训”120场次,辐射周边2个兄弟县市、5个乡镇农牧民3000余人次,逐步形成人才支撑、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良好态势。

“每周二、周四、周日是哈巴河桦林活畜交易市场的固定交易日。早上10点,市场里肉牛肉羊交易买卖者、运输货车正络绎不绝进进出出,漫天的牛羊叫声不绝于耳。牧民、客商穿梭其中了解交易行情,一桩桩交易在讨价还价中达成。这里不仅聚集了本地牧民和周边县城的养殖户,还吸引了来自阿勒泰市、昌吉市等地的客商。阿勒泰市客户热马占•胡沙因说:“我们从阿勒泰到哈巴河交易市场上来,收了十几头牛,花了八九万块钱。这个交易市场没有什么费用,给我们老百姓减轻了不少负担,特别感谢政府的好政策。”

哈巴河县以党建为引领、以项目聚人才、以人才促发展,投资1.5亿元完成牧业园区活畜交易市场、规模化养殖小区、畜禽粪污处理加工厂、饲草料交易储备库四个部分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与社会化服务公司融合为“五位一体”的现代化牧业园区产业链。该园区的运营,填补了哈巴河县无活畜交易市场的空白,为加快现代化农区畜牧业发展步伐奠定基础,有力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