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肃州区:六个聚焦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7-15来源 : 新华网甘肃作者 : 王国龙

近年来,肃州区以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抢抓战略机遇,主动融入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全面夯实发展基础,全区呈现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聚焦建平台抓项目,综合实力稳步攀升。

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等国家级发展平台,充分利用平台优势,招大引强、选优做特。2020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3.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2785元和19634元,区域经济总量位居全省86个县市区第11位。

聚焦扩规模增效益,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坚持“集约化、机械化、信息化、品牌化”发展方向,持续壮大优势主导产业,蔬菜、制种、林果面积分别达到22万亩、30万亩、6.8万亩,畜禽饲养总量达到850万头只,戈壁日光温室达到3万亩,培育了“戈壁雪润”“高原夏菜”等特色品牌,是全国最大的对外制种基地和洋葱集散中心、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区、全国戈壁温室设施农业示范县。同时,围绕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计划建设种子科研中心和酒泉种子小镇,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种子生产基地。

聚焦调结构促转型,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依托酒泉经开区、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加快发展装备制造、清洁能源、新型建材、清洁化工、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六大工业主导产业,二产增加值占到GDP的23%。全区现有工业企业462户,规上企业67户,高新技术企业44家、“专精特新”企业18家,培育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8个、重点实验室4个、科技孵化器3家,是全国重要的风光电装备制造、生物制药和种子机械制造基地。

聚焦新业态新模式,三产活力持续增强。

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以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和国家陆港型枢纽城市为龙头,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产业,城区商业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建成各类市场75个,三产增加值占到GDP的59%。积极融入甘青大环线和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以打造历史文化大景区、湿地大景区为重点,布局建设了天锣城国家沙漠公园、历史文化街区等文旅项目,被国际旅游联合会授予“丝绸之路高品质旅游目的地”称号。

聚焦抓建管提品位,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秉承“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组织实施城市安居改造、园林绿化等五大类工程,3万多户居民居住条件大幅改善,天然气入户实现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在24个居民小区全面推开。全面推行城市管理“片区长制”和社会治理“网格长制”,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9.6%,水质达标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空气质量跨入国家二级标准城市行列,生态环境更加靓丽。

聚焦办实事惠民生,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持80%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保障,系统化推进十大民生工程,85%以上的城乡学校完成改造新建,乡村大舞台、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实现全覆盖,85%的乡村医疗机构改造提升、达标升级,建成养老机构4家,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47张,位居全国前列。全区4243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肃州区政府办公室王国龙)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