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南涧回营村拟入选为云南省历史文化名村

时间:2021-07-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佳艺

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公郎镇的回营村,源于明朝,兴于乾嘉,是古时屯垦军居住地之一。现有汉、彝、回、布朗等13个民族,是南涧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因其民族文化传统保留较为完整,且具有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特色的代表性建筑,在近日,该村被拟入选为云南省历史文化名村。

蔚为大观的民居“博物馆”

回营村依山而建,地势东高西低。村内聚集着大量以瓦顶为主要特征的民居,是公郎镇民居的“博物馆”。从回营小公园上俯瞰整个回营村,瓦顶房屋纵横交错,气势宏大,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

位于村落最高点的清真寺,据有关文献记载,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寺内建筑结构精巧,雕梁画栋,布局合理大方。1996年,清真寺被县人民政府列为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3月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

颇有特色的民居散落在清真寺周边,建筑风貌糅合汉、彝、回建筑特色,多为三坊一照壁,院落以坡势而建;建筑以石材为基础,木架承重结构,典型的木架做法为抬梁结构和穿斗结构,运用挂榫、穿梢、啄子、地脚枋、穿枋等穿斗固定。

这些院落院内铺青石板,房屋内有格子门、雕花窗,中堂堂上挂有古兰经文,设有八仙桌,厢房为走间房,照壁上多绘有花纹图案,房屋墙上绘有吉祥图案。房屋鳞次栉比,庭院错落有致,建筑格调独具魅力。

悠悠马帮的历史足迹

自古以来,公郎镇就是滇中通往缅甸要道上的驿站,回营村便有不少马帮。古时村民赶马帮,故大门设有上马石,马槽、拴马柱等设施。这些马帮足迹在今天依然能够看到,在村内的街巷格局中,如道路转角处的建筑或者围墙,均是圆形拐角,这是为了便于马匹在狭窄的街巷中转弯,村内小巷迂回勾连,盘贯整个村落,青石铺道,曲径通幽,宛如迷宫。

值得一提的是,村内排水系统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沿用至今。这套古老的排水系统由家庭院落、街坊和沟渠组成,突出以道路两侧的排水沟为主要排水通道,连接至各家各户。家庭院落收集的雨水和污水,通过自身的排水系统排入村落排水干渠。并将道路与水系相结合,形成由水系和道路共同组成的“水路相生”的结构体系。而排水沟均为石板铺砌,明沟和暗沟相结合,坚固耐用,体现着当时工匠的智慧。

近年来,南涧县也对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区及周边能反映历史风貌的传统民居建筑进行了修缮改造。着力保护建筑的格局和风貌,治理外部环境,并重点对建筑内部加以调整改造,配备卫生设施,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另一方面,对该村落的非遗传承人进行了普查、记录和整理,建立档案和名录,为传承人提供保障。此外,积极发展旅游业,让古老的回营村成为一张有较强影响力的文化建设名片。(周佳艺南涧县供图)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