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云南罗平长底:融合发展结硕果 民族遍开团结花

时间:2021-07-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黄进永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长底布依族乡按照“党建引领发展,发展惠及民族,民族团结进步”的思路,模范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开创了民族团结工作的新局面,谱写了民族团结奋斗历史的新篇章。

该乡形成党政主抓、村组共抓、全民参与,上下一盘旗、一股劲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格局,呈现出“人人在讲民族团结情、人人在说民族团结话、人人在办民族团结事、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的良好局面。

始终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理念,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十进十创”为抓手,整合投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项目建设资金1000余万元,倾力实施民生改善保障、民族文化发展、民族教育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示范工程建设,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融合模式。

以解决“增收难”为突破口,念好“山字经”、做活“水文章”、打好“果蔬牌”、吃好“旅游饭”,建立观光农业体验、河谷漂流探险、休闲垂钓、康体养生、户外运动休闲等5个产业园区,统筹推进民族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发展;通过盘活发展资金,把乡村旅游、冬春蔬菜、热区水果、优质板栗、观光农业等作为各民族增收致富的产业项目进行精心培植,提出“1+3+N”产业发展模式,有力推动了各民族民间产业和新兴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充分发挥各民族作用和力量,实施“四会治村”“五章理事”“六村共治”等有效做法,探索推行组织联建、活动联办、扶贫联帮、教育联抓和信访同接、纠纷同处、矛盾同排、应急同力、团结同创的“四联五同”工作机制,实行“四群”工作法,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实行“五治融合”,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强化村民自治。由各村党组织牵头召开村民小组会议,组织制定以人居环境整治、殡葬改革、移风易俗等为主的《村规民约》59份800余条,发挥各族群众自治、监督的能动性,实行门前“五包”责任制,定期开展“六旁”垃圾清理和“三堆”治理。建立新乡贤工作站和工作室,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引导,革除民俗陋习,广大农村、各族群众展现出“地干净、物整洁、人精神”的优美画卷和良好风貌。

落实专人负责,加强对布依族民族文化、生态文化的挖掘整理。引导各村(社区)组建布依族民俗文化表演队伍,鼓励和积极参加各种文艺演出。组织开展布依族文化传承活动,确保布依族传统文化的继承、弘扬。注重强化民族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新建石榴籽、布依铜鼓、农耕文化等民族文化活动广场、村民活动室。培养民族文化传承人,组建民族文艺队,通过各级组织和传承人、文艺队利用民族节日宣传民族政策、民族文化。同时,在乡民族中学和各小学广泛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努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氛围,使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民族团结的思想教育和熏陶。(路文清黄进永文/图)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