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云南弥勒:四万亩芒果集群上市成新宠

时间:2021-07-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建平 赵树龙 龚悦

“前几年,我们村的收入主要是靠栽种玉米、甘蔗等传统农作物,基本上是靠天吃饭,属于广种薄收的状况,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现在,我摘完西瓜摘芒果,幸福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甜。”云南红河州弥勒市江边乡落洪沟村村民白桂英说,她家种的芒果树今年开始进入盛果期,目前在采完芒果树下套种的西瓜后开始采收芒果,实现了一亩地“两份收入”,预计全年会有6万元左右的收入。

江边乡地处南盘江畔,近年来,依托资源优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在“产业兴旺”上做文章,坚持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发展热带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带动群众致富。

该乡依托得天独厚的低热河谷气候、土地资源丰富等优势,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瑞滇、展雁等农业龙头企业在江边发展芒果种植,将以往“小、散、杂”的种植模式发展成为集中连片、重点突出的产业集群,形成了以小倮份、平地、挨村、干田4个村委会为主的万亩芒果种植基地,有效带动12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促进了全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协调发展。

江边乡在发展芒果产业中,充分发挥“明白人”“带头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了“一个支部打造一片基地,树立一个示范,服务一方民众”的“党建+”目标,带动更多的群众发展芒果致富奔小康。还采取“明白人、带头人+公司+基地+农户+技术”等种植管理模式,鼓励带动各村委会农户积极发展芒果种植,并定期组织“土专家”“田秀才”深入到各村委会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深入到田间地头进行“一对一”指导;开办“农家课堂”,使更多农户掌握种植芒果的技术和管理技能,带动广大农户参与到芒果产业发展中来。  

该乡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采取“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人文招商”的招商方式,引进新的经营主体,共同建成万亩芒果示范园。依托示范园平台,动员群众到示范园区打工。园区每年用工量约2.8万个,支付劳务费300余万元,就地解决了当地贫困群众就业难的问题。企业的入驻,使农户在获得“务工工资+地租租金”的同时,学到了芒果种植的技术,探索出山区群众“不离土不离乡”的致富模式。

该乡在实施“科技兴果”发展中,多渠道聘请省内外专家进行技术培训,系统全面地对芒果种植全程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组织农业部门技术人员及乡、村、组干部、种植户一起参加“芒果栽培技术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和“示范园建设标准”等适用技术培训;突出在丰产栽培、嫁接改造、整形修剪等环节重点开展科技培训;以农民技术员为骨干,积极组建了以乡、村、组为单位的各级芒果技术服务队,专门为芒果种植户提供技术帮扶,逐步壮大芒果产业,形成“一户带几户、几户带一批、一批带一村”的良好发展局面。

落洪沟村带头人余正权在参加各种培训后,于2016年带头在村里种植了120亩芒果树,现已挂果65亩。在余正权的带动和乡党委、政府的鼓励下,该村16户人家都种上了芒果树,全村芒果种植面积达1200余亩。目前,全村650亩芒果树已进入盛果期。每天,慕名而来的客商接踵而至,成了远近闻名的“芒果村”。

由于江边乡的芒果光洁圆润、色泽自然,皮薄肉细、香甜可口,加上在种植中围绕“江小芒”商标打造绿色食品,各项指标达到了无公害农特产品要求,成了省内外客商争相收购的“新宠”。目前,全乡共种植芒果4万余亩,大部份已上市,芒果品种也从起初单一的台农一号,增加了金黄、桂七、象牙芒等新品种,总产量将达2500余吨,预计可助农增收1100余万元,种植户户均增收5646元,“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优势产业为全乡的乡村振兴夯实了产业基础。(王建平 赵树龙 龚悦)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