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保障服务水平 推动县域经济健康发展

时间:2021-07-23来源 : 中新网作者 : 佚名

夜幕降临,河北青县南海公园游人如织,大型水景音乐喷泉千变万化,扮靓了小城夜景,人人纷纷“打卡”留念。国网青县供电公司增质提效不断提升供电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助推县域经济和群众生活水平全面建升。

电网改造升级助推新型农业发展

走进曹寺乡张广王村现代农业示范园,一栋栋徽派农家小院,一座座现代种植大棚,映入眼帘。“滋滋滋……”7月2日上午,在一座大棚内,张文生轻轻按下自动喷灌机的开关。被高压泵雾化的肥料瞬间从喷头中喷出,均匀喷洒在田里。

张文生是张广王村村民,以前靠一台货车在县城跑运输,收入虽说可以,但是辛苦劳累不稳定。

2018年,张广王村迎来发展机遇,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国网青县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全面改造升级该村的电网设备。张文生选择在家门口创业,建设大棚两座,开启了新型农业发展之路。

“这种卷帘用于大棚保温,以前全是手工操作,掀一个棚,两个人至少要忙活1小时,现在这全是电机驱动,一按电钮全解决,10分钟就搞定,方便又快捷。赚钱是越来越轻松了!”张文生介绍。

不仅是张广王村,2018~2020年,国网青县供电公司投入农网改造资金近5亿元,先后实施了多轮农网改造升级,完成143个自然村动力电改造任务。农村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2.7千伏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劲动力。

随着电气化设备的运用,张文生种植的“羊角脆”香甜爽口,一点都不愁卖,一出棚就能变成钱。“今年销售额预计15万元。”张文生说。

帮扶养殖产促村民增收

“轰隆隆、轰隆隆……”7月3日,在新兴镇镇代庄子村居民代宏利自家的饲料加工间里,一台饲料加工设备不停运转着。

“养羊场能有今天,全靠供电公司帮扶。”代宏利介绍,自家的养羊场距离村子较远,以前没有动力电,铡草、加工饲料的机器都靠柴油发电机发电,成本高、效率低。

今年42岁的代宏利2008年开始从事养殖生产,受客观条件限制,发展缓慢。

2018年10月,辛集供电所负责人在走访时,了解到代宏利的用电需求后,即刻向该公司申报电网改造项目,希望为代宏利的养殖场通上动力电。

当年年底,由青县供电公司投资,架设线路1000余米,在养殖场附近安装了一台80千伏安的变压器,将动力电通进了养殖场。

“通了动力电后,给我省了不少成本。”代宏利掰起手指说,以前用柴油机发电,噪声大,油烟污染也不小。现在不用柴油机了,饲料随时都能加工,加工费用下降到30%。

代宏利养殖场的名声也逐渐扩大,2020年成立了一家专业合作社,今年年初,代宏利又新建了一个养殖场。

得知他扩建养殖场的消息,青县供电公司快速行动,新立电杆4基,架设线路300余米,新增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

富裕起来的代宏利,不忘帮扶家乡的父老乡亲增收。两个养殖场,绵羊存栏5000只。带动十几户加入合作社。

今年66岁的代兴业是邻村的贫困户。贷款购买10余只羊,加入合作社集中饲养,销售后扣除费用,每年可获利8000余元。平时在养殖场打工,每月还能领到2000元的工资。

近年来,国网青县供电公司加大供区内电网改造升级力度,持续开展电网补强,积极治理低电压台区,支持扶贫产业发展。

电能替代让铁锅炖生意更红火

青县会川西路,是美食聚集区,生意火爆,在当地颇具特色。

夜幕降临,正是用餐的时候,“聚香园”铁锅炖店内座无虚席。翻滚的菜肴,香飘四溢。不时有顾客按动餐桌上的按钮,调节电磁炉的温度。几台柜式空调运转着,让人享受到阵阵清凉。

在2018年,县政府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向使用明烟明火的餐饮店,亮出了警告牌。

要么进行烟道改造,要么转做其他餐饮项目,这两条路“聚香园”都走不通。

国网青县供电公司与“聚香园”等三家店签订合作协议,实施电能替代。“聚香园”铁锅炖将40个火眼更换为电磁炉,增加用电负荷约120千瓦。同时,青县供电公司在火锅店旁新增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用来满足新增用电负荷。

“使用电磁炉后,生意比以前更好了!”老板曾显龙介绍,电磁炉加热更低碳、环保、安全,不仅热效率高,无明火,还不产生一氧化碳、二氧化碳,让用餐环境更舒适。

2021年,国网青县供电公司围绕县域经济特色,积极开拓电能替代项目,深化电能替代常态化管理,推广项目401个,实现替代电量8000万kW.h。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