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第二届全国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发展研讨会在于都召开

时间:2021-07-23来源 : 中国网县域经济作者 : 佚名

为进一步传播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建筑产业发展,7月22日,第二届全国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发展研讨会在江西于都召开。

本次研讨会以“携手新征程同筑绿色梦”为主题,聚焦绿色建筑和钢结构建筑的发展,邀请政府领导、行业协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通过主题分享和圆桌对话的形式,共谋共创装配式建筑战略发展共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局面。

用心搭建赋能平台

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是新时期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我国将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加快新能源、绿色环保等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我国多地“十四五”规划明确推广绿色建筑,助力当地向现代化发展的新阶段迈进。

因具备资源可回收利用、更加生态环保、施工周期短、抗震性能好等优势,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成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主力军和引领建筑行业绿色变革的“领头羊”。2020年5月,住建部发布《关于推进建筑垃圾减量化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积极推广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推行工厂化预制、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的建造模式。“十四五”规划要求引领钢结构建筑行业朝产业化、数字化、平台化方向发展。

在国家大力发展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背景下,搭建一个全行业参与的沟通交流平台,赋能绿色建筑的高质量发展,显得尤为必要。2019年7月,首届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发展(江西)研讨会在江西省于都县应运而生,为钢结构建筑的绿色发展、建筑行业的绿色转型、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凝聚了行业共识。延续首届的初衷,紧扣时代的绿色发展主题,第二届全国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发展研讨会应约而来。

于都县委常委陈运明表示,2019年,首届钢结构建筑发展研讨会就在于都举办,此次又回到于都召开第二届,能够再次与行业嘉宾共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发展大计,于都倍感荣幸。希望以此次研讨会召开为契机,让更多人了解于都推进钢结构产业发展的成效,让研讨会的理论成果成为钢结构产业发展的一大助力。 

权威解读行业趋势

促进行业交流是此次研讨会的一个重要作用。会上,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常务副会长胡育科,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广西大学副校长韩林海,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欢成,浙江汉林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博士毛德灿等专家分别以《“双碳”背景下的钢结构建筑推广与应用》《基于全寿命周期的钢管混凝土结构分析理论及应用》《关于预制装配建筑的若干见解》《装配式钢结构住宅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主旨演讲,为到场嘉宾带来权威行业解读。

江欢成院士认为绿色发展要以创新为抓手,他指出,钢结构建筑是与生俱来的绿色建筑,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因此他呼吁:“创新是全民的事,在创新思维方面,大家应该相互启发,编织全行业的‘建筑梦’。”

胡育科表示,进入“十四五”,我国钢结构建筑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应该进入质量与水平“全面提升”的新阶段,钢结构建筑必须在推广中体现出“轻快好省”的优势,引导从业人员转变观念,通过政策调控、市场导向,形成钢结构建筑推广应用的理念和机制,实现安全性、经济性、耐久性的统一。

韩林海聚焦钢管混凝土结构,介绍了它的分析理论和应用,他表示,我们建筑物要长寿命,主体结构必须要长寿命。钢管混凝土是一种高性能的主体结构,这些年我国钢管混凝土发展的趋势,就是让它和别的构件混合使用,产生1+1大于2的效果。

装配式钢结构住宅是钢结构走向市场的重要形式,毛德灿指出,中国建筑业正在接轨国际潮流,变革是大势所趋,推广钢结构住宅对建筑产业升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将工地做的事情工厂做,室外的事情室内做,高空的事情地面做,危险复杂的事情地面做,浪费资源和污染环境的事情不做,这就是传统建筑业向现代工业转型的重要内容。

多方对话发展前景

发展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既是绿色发展理念的要求,也是建筑发展的必然趋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钢结构建筑比例较低,目前国内钢结构住宅的渗透率不到5%,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钢结构建筑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行业内的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学术机构、企业等多方主体的支持。

本次研讨会设置《共话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与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环节,邀请于都县副县长朱旭,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常务副会长胡育科,原江西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党委书记、江西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许秋华,杭萧钢构副总裁、顾问总工尹卫泽等嘉宾,从自身领域出发畅谈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如何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来促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紧随国家发展钢结构建筑的步伐,地方政府也在发力。于都县副县长朱旭表示,于都在去年把发展装配式钢结构为主的产业作为第二主导产业来抓,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了全县上下共同奋斗的目标。同时,县委县政府以“店小二”的服务机制,打造“四最”的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日常工作中的问题,让企业引进来还要留得住,在本土做大做强。 

行业协会则需要发挥自身影响力,不断整合行业资源助力钢结构建筑高质量发展。胡育科表示:“高质量发展装配式建筑,绝不是一个企业、一家设计院或者某一个单位能够做好的,一个好的钢结构住宅,形成和推出一定是专业系统集成的效果,因此,我们需要把各方面的产业力量、专业力量都汇集起来。”

学术机构也是助力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许秋华表示,江西省土木建筑协会顺应政府方针,邀请了多位国内大咖对钢结构技术进行免费的授课普及,并联合行业协会与企业,共同编制钢结构住宅标准。同时利用协会知识密集型的优势,协同企业从科研、教学、裁量、设计到施工、运维,全产业链的专家参与到企业的技术研发中,设立专家服务站,打通企业技术最后一公里。

行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企业的支撑,尹卫泽表示,一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很大程度在于企业所做的努力。杭萧钢构在科技创新过程中,从理论标准到设计软件再到机械化生产系统和施工技术,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建筑体系,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并与行业协会、科研院校、配套厂商开展全面合作,助力绿色钢结构建筑产业的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